注册

平阴:菜地里“刨出”金疙瘩 蔬菜产业让村民后顾无忧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平阴:菜地里“刨出”金疙瘩 “一千变两千,一千变一万。”这句话看似不合逻辑,却在平阴菜农间广为流传。记者采访发现,农户原本种粮一亩地一年最多能得1000元,而如果建起蔬菜大拱棚,每亩地的年

原标题:平阴:菜地里“刨出”金疙瘩

“一千变两千,一千变一万。”这句话看似不合逻辑,却在平阴菜农间广为流传。记者采访发现,农户原本种粮一亩地一年最多能得1000元,而如果建起蔬菜大拱棚,每亩地的年收入则能在一万多以上。孝直镇丁屯村党支部书记董家利告诉记者:“我们村每户都有三四亩菜地,年收入三万元不成问题。”蔬菜产业成了村民上楼的有力支撑。

土地流转推动蔬菜种植规模化

在孝直镇商庄村连片的蔬菜大棚前,种菜大户刘汝新介绍,自2010年流转80亩土地、建设52个大拱棚种植蔬菜后,他便尝到了规模化种植的甜头,日子也一天天地红火起来。经过几年的探索,现在他的“土豆—芹菜—芹菜”种植模式已完全成熟,规模也发展至现如今的160余亩。

近年来,平阴大力扶持培育土洞食用菌、有机韭菜、出口基地等新兴、特色蔬菜生产区,大力培植远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民乐享蔬菜配送公司等蔬菜产业龙头企业,蔬菜种植集约化、标准化、园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目前,全县蔬菜播种面积已达15万亩,预计今年蔬菜总产量70万吨,蔬菜总产值9亿元,菜农人均实现增收1.5万元,蔬菜产业已成为该县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

蔬菜产业让农民上楼后顾无忧

11月12日,平阴全面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而如何让广大村民愿意上楼、住得起楼,成为推进社区建设的关键,而蔬菜产业让农民上楼再无后顾之忧。

孝直镇丁屯村从2007年5月开始进行社区建设,现在,全村90%的住户搬进了社区的新家。记者在该社区转了一圈,发现一栋24户的居民楼,装了25个空调,村民们搬进社区后的生活条件可见一斑。

食用菌生产专业村孔村镇北毛峪村正在建设的李沟社区北毛峪片区住宅楼主体已经完成,可容纳320户村民入住。该村利用鸡腿菇和大棚蔬菜产业,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土中自有黄金屋,土中自有万吨蔬。”平阴蔬菜生产正大步走在现代化的道路上,为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撑起了一片蓝天。

1000亩有机蔬菜“种出”平阴知名度

种植规模的扩大、设施技术的提升,在致富一方百姓的同时,也催生了一批全市乃至全国知名的蔬菜基地。

在平阴县孔村镇的“七彩谷”食用菌产业园,记者看到,每条土洞里都堆满了营养袋,一簇簇雪白鲜嫩的鸡腿菇长得正旺。菌农告诉记者,土洞常年温度在15摄氏度左右,上好料不用再施水,仅洞里的湿度就能达到蘑菇生长要求,每洞年平均收入可达3万元左右。

位于东阿镇的1000亩有机蔬菜出口基地,代表了该县蔬菜种植的最高水平,这里产出的蔬菜全部出口至韩国、日本等国家。“要种出完全没有污染的有机蔬菜,就要‘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空气’”,基地经理高文海说,基地附近10公里内不能有化工、水泥等重污染企业,以保证空气、水源质量。 (本报记者 周历 通讯员 郭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蔬菜 疙瘩 平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