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省首推“合议庭负责制” 平阴法院让庭长“当家”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平阴法院让庭长“当家” 本报12月17日讯(记者 刘晓群)案件判决层层研究、层层审批,“审案者不裁判,裁判者不审案”现象,成为一些地方法院的“通病”。今天下午,平阴法院成立了14个专业合议

原标题:平阴法院让庭长“当家”

本报12月17日讯(记者 刘晓群)案件判决层层研究、层层审批,“审案者不裁判,裁判者不审案”现象,成为一些地方法院的“通病”。今天下午,平阴法院成立了14个专业合议庭,标志着全省首个“审判长为核心的合议庭负责制团队”建成。“过去案子合议,往往审判长当不了家,由专委、副院长、审委会、院长逐级签发相关文书,不仅影响工作效率,而且往往到追责时板子打不到正处。现在是权力下放,出了问题直接找审判长与合议庭成员负责。”平阴法院院长李忠林介绍说,改革取消了庭长的审判管理权责,业务院长、专职审委要转变全能管理思维,重点做好审判宏观管理和审判作风监督。需要亲自审理的,应严格按照合议庭工作规则办理,不能以指令代替合议;需要签发文书的,必须坚持全程留痕,“法院将努力帮助合议庭排除外界对办案的干扰,坚决排除权力、金钱、人情、关系等一切法外因素,确保合议庭独立进行审判。”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合议庭 法院 庭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