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年底年报废黄标车 12月中旬可领最高补贴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年底前报废"黄标车" 预计12月中旬可领最高补贴 根据省政府有关规定,2015年底前济南要全部淘汰"黄标车".记者今天从市环保局了解到,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我市"黄标车"提前淘汰工作即将展开

原标题:年底前报废"黄标车" 预计12月中旬可领最高补贴

根据省政府有关规定,2015年底前济南要全部淘汰"黄标车".记者今天从市环保局了解到,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我市"黄标车"提前淘汰工作即将展开,将采取"区域禁行"和"财政补贴"的方式,鼓励"黄标车"提前淘汰。

昨天,历下交警大队民警对进入市区的"黄标车"进行温馨劝阻。市政府11月初发布关于黄标车区域禁行的通告,明确指出自12月1日起绕城高速内禁止黄标车通行。12月1日至31日为禁行过渡期,对违规驶入禁行区域内的黄标车,将以劝告、教育为主,不予以处罚。明年1月1日起,黄标车要是违规驶入禁行区域,将受到处罚。 (本报记者崔健韩磊焦子祺摄

预计12月中旬可办理补贴申领

据环保部门测算,我市拥有"黄标车"3.7万余辆,1辆"黄标车"是一辆普通汽车污染物排放量的10倍以上,是我市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排放源。目前,《济南市关于实施黄标车区域禁行的通告》和《济南市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实施意见》(http://www.jinan.gov.cn/art/2013/12/3/art_14831_15843.html)均已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对社会公布。

记者了解到,我市黄标车淘汰已经是"万事俱备,只欠窗口",目前由市财政局和市环保局等部门设立的、办理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申领手续的联合办公窗口正在建设中,预计12月中旬我市黄标车车主就可以按照相关程序,在联合办公窗口办理提前淘汰财政补贴申领手续。据测算,如果济南市"黄标车"全部淘汰,财政补贴将达3.2亿元。

并非所有车辆都可申请补贴

据了解,在我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符合相关条件的黄标车提前淘汰可申领补贴。黄标车是指经环保检验合格取得黄色环保检验标志的,未达到国家第一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含其他燃料点燃式发动机汽车)以及未达到国家第三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柴油车(或其他燃料压燃式发动机汽车)。三轮汽车、摩托车、低速载货汽车等不执行环保标志管理制度的车辆淘汰不适用本补贴政策。

记者了解到,以下四类黄标车不享受提前淘汰补贴政策:各级财政供养单位(经费来源为财政拨款或财政补贴的单位和机构,下同)所属的黄标车;强制报废日期在2015年12月31日之前的黄标车;已享受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的黄标车;由于自然原因、交通事故等导致直接报废的黄标车。

年底前报废黄标车补贴最多

记者了解到,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政策实施时间为2013年10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根据淘汰黄标车的车型和使用年限分4个时段实施。黄标车淘汰时间以《报废汽车回收证明》出具时间为准。根据这一方案,年底前报废黄标车补贴最多。换句话说,凡是符合提前淘汰要求的黄标车,于2013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交售给有资质汽车报废回收拆解企业,并取得《报废汽车回收证明》的,即可按照第一时段的标准(补贴额度为基准额度的110%)申领补贴。

济南市黄标车提前淘汰第一时段补贴标准

( 年月日- 月日) 单位:万元辆

登记年限车辆类型2006年及以后2004-2005年2002-2003年2000-2001年1999年及以前

重型载货汽车1.98 1.65 1.43 1.1 0.88中型载货汽车1.43 1.1 0.88 0.66 0.55轻型载货汽车0.99 0.77 0.55 0.44 0.33微型载货汽车0.66 0.44 0.33 0.22 0.22大型载客汽车1.98 1.65 1.43 1.1 0.88中型载客汽车1.21 0.99 0.77 0.55 0.44小型载客汽车0.77 0.66 0.55 0.44 0.33微型载客汽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黄标车 补贴 12月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