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张店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实现健康平稳发展


来源:淄博新闻网

原标题:张店:撑起幸福民生保护伞 近日,山东金达管业有限公司的50名员工在张店区人社局定点培训学校——淄博商贸培训学校完成了为期一个月的岗前培训。通过培训,员工的管道工艺技能娴熟了,有力地促进了该企业

原标题:张店:撑起幸福民生保护伞

近日,山东金达管业有限公司的50名员工在张店区人社局定点培训学校——淄博商贸培训学校完成了为期一个月的岗前培训。通过培训,员工的管道工艺技能娴熟了,有力地促进了该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劳动技能与经济效益的双提升,折射出人社工作的整体效率和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张店区人社局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以创建“服务型机关建设年”为抓手,大力推进城乡就业和社会保障一体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精细化、人事制度改革和人才队伍建设科学化,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实现健康平稳发展。

今年23岁的高军是中埠镇人。今年春天,人社局开展的“便民直通车”的活动吸引了他。现场咨询时,得知自己符合“双零”家庭有关优惠政策,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准备了相关材料。没想到,工作人员当场就做出了认定,并介绍他到区某电力器材厂工作。而与他一起参加活动的两位哥们也顺利找到了工作。谈起此事, 小高颇为惊喜:“真没想到,家门口也能办成就业大事情!”

张店区坚持把促进城乡充分就业摆在优先位置,通过开展“春风行动”、“送岗助学、情暖学子”勤工助学双选会等一系列公共就业服务活动,累计为劳动者提供就业岗位2.3万个;积极打造“便民直通车”活动升级版,增设了政策大讲堂,先后开展活动12次,有36人次授课、近千人次听课,将就业、社保等各类便民政策送到众多群众手中;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全区18家见习基地共接收见习毕业生400余人,组织就业能力和技能提升培训4500余人。依托区金融工商业交流促进中心,建立区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办事处,发放小额担保贷款和劳动密集型企业贷款4025万元,带动就业近千人。截至10月底,全区实现新增城乡就业2.9万人。

在实施惠民工程、实现城乡社保一体化方面,该局加快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整合步伐,启动实施了全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实现统一标准、同等待遇,为7581名被征地农民提高了养老保险待遇。扎实开展城镇未参保集体企业养老保险参保工作,截至10月底,全区社会保险累计参保83.3万人次,征缴社会保险7.3亿元,有89.5万人次享受到各类社会保险待遇。

实施人才引进工程,集聚高层次人才。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通过采取核心人才带动、校企合作、引进国外智力等多种形式,为美林电子、泰光电力等公司申报国家级、省市级重点项目,引进外国专家30余名,切实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服务;启动实施了张店区“千名人才引进”工程,面向全国“985工程”和“211工程”高校,引进我区紧缺人才32名。

该局积极实施维权金盾工程,打造和谐劳动关系。通过探索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案件处理模式,快速立案、靠前调解,积极稳妥调处了恒顺钢铁、万紫千红餐饮娱乐公司197名职工集体争议案件;深入推进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建设,通过开展劳动保障年检、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等专项检查,督促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260余份,补缴社会保险64万余元,追回拖欠工资146万余元,切实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服务献真情,实干出实绩。今年,张店区跻身首批省级创业型城市行列,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被团省委、省综治办等十五部门联合授予2012年度省级“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彰显出张店区人社工作体恤民生、全力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和非凡实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张店区 社会 人力资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