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医疗投诉举证难 应尽快建立倒查机制


来源:中国山东网

原标题:医疗投诉举证难 应尽快建立倒查机制 近来,一些民营医疗机构屡屡遭到患者投诉,业内的专家学者们也纷纷呼吁医疗行业主管单位尽快完善现有监管机制,将监管程序真正落实到位,对此,有关部门也表达了他们

近来,一些民营医疗机构屡屡遭到患者投诉,业内的专家学者们也纷纷呼吁医疗行业主管单位尽快完善现有监管机制,将监管程序真正落实到位,对此,有关部门也表达了他们的看法。

济南市卫生局一位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民营医疗机构的监管一直是行业内监管的重点,2013年一年,市卫生局联合工商等多个相关执法部门对涉及“医托”、无照行医、虚假广告宣传等医疗违规问题进行了多次集中整治查处。

该发言人表示,虽然监管力度很大,但多次查处后,一些民营医疗机构的违法违规手段也越来越隐秘,这给监管也带来了一定的难度。“现在我们对民营医院存在问题,除了集中查处和日常检查外,主要就是靠民众举报。”

在民众举报中,卫生局也常常遇到举报人提供证据不足等问题。像记者提出的“过度医疗”现象,该发言人就表示,这类问题取证十分困难。即使患者认为医院存在这些情况并收集了一些证据,但因为国家目前还没有出台这方面的法律法规,卫生局很难做出有效的处理决定。

“为了帮患者最大限度地挽回损失,很多时候我们会充当调解的角色,如果患者不满意还会建议他去指定的司法鉴定机构取证维权。”

对于民众反映的一些民营医疗机构虚假宣传问题,济南市卫生局则表示,这是民营医疗行业的一个“顽疾”。根据现行的《医疗广告管理办法》,医疗机构在刊登医疗广告前,有关宣传材料要先送卫生局等上级监管单位报备审批,然后在工商等有关部门审批通过后刊登发行,然而这个过程中,一些医院偷梁换柱将没有通过审判的内容私自刊登出来。

据了解,虚假广告的监管主要由工商部门负责,医疗广告也不例外。对此,山东省工商局的相关负责人就此种情况提出了看法,该负责人认为,医疗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其广告内容一般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这就要求相关机构不但要做到严格执法,各部门之间还应该建立严厉的责任倒查机制,出现虚假医药广告,还要对该广告的刊播单位、审批机构、监管机构进行倒查,看看这些机构是否有渎职行为,并以此追究责任。(文/周玉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医疗 机制 济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