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黄标车”退市分两阶段 二手车市场受打击


来源:齐鲁网

济南市黄标车的禁行区域:东至G2京沪高速济南段、西至G3京台高速济南段、南至绕城高速南线、北至G35济广高速济南段。今年9月27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管理办法,为了鼓励更多黄标车提前淘汰退市,黄标车淘汰补贴从今年10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分为四个时段给予差别化补贴。

原标题:“黄标车”退市:必由之路

有数据显示,城市大气中约有20%的PM2.5和40%的氮氧化物来自机动车尾气。而一辆黄色环保标志的老旧车辆,其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绿标车的20倍以上。治理黄标车,已经成为“还济南蓝天白云”的必由之路。(牛远飞)

分两个阶段“禁黄”

10月25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黄标车区域禁行的通告》(征求意见稿)公布,明确济南市拟自2013年12月1日起,在城市建成区(绕城高速)范围内对黄标车实行禁止通行措施。2014年1月1日起,对违反规定在禁行区域内通行的黄标车,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予以处罚。

济南市黄标车的禁行区域:东至G2京沪高速济南段、西至G3京台高速济南段、南至绕城高速南线、北至G35济广高速济南段。

对黄标车实行禁止通行实施阶段分为,第一阶段为2013年12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在禁行区域内通行的黄标车主要以教育为主;第二个阶段为2014年1月1日起,对违反规定在禁行区域内通行的黄标车,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予以处罚。自2013年1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记者查询相关规定发现,根据《山东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四十一条:具有黄色环保检验标志的机动车违反交通管制措施进入排气污染防治交通管制限行区域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200元罚款。

有不少车主质疑,为何济南的黄标车禁行区域定为绕城高速公路范围内?记者在环保部门了解到,《山东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规定》要求设区市的黄标车禁行区域为城市建成区,但由于目前济南市“建成区”范围逐年变化、不是封闭区域,边界尚无清晰界定,若仅以笼统的“建成区”作为黄标车禁行范围,则会对下一步市民对禁行范围理解带来不便。因此,结合济南的实际情况,将绕城高速公路范围内区域划定为济南黄标车禁行区域,基本能够包括城市建成区的主要区域,地理边界清楚,便于市民理解,且在日常的执法过程中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二手车市场受影响大

我省出台黄标车淘汰的政策之后,许多黄标车车主开始向环保、财政等有关部门咨询淘汰补贴的事。“我看了报纸上登的相关政策解读,越早淘汰补贴越高,我这也急着处理自己的黄标车。”济南车主钟女士说。

今年9月27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管理办法,为了鼓励更多黄标车提前淘汰退市,黄标车淘汰补贴从今年10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分为四个时段给予差别化补贴。以2006年挂牌的小型载客车为例,如果在第一时段(今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前报废退市,每辆车可获得7700元的补贴,每推迟一个时段,补贴随之减少700元;如果等到2015年淘汰,补贴就变为5600元,比最高补贴少了2100元。

“济南市淘汰黄标车的具体文件还没出台,我们目前不接收黄标车报废。”记者向市级汽车报废点--济南市泉汇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的业务人员咨询得到答复说。按规定,提前淘汰黄标车,需要先进行车辆报废拆解、车籍注销等。

受黄标车淘汰和禁行的影响,二手车市场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记者在济南一家二手车市场采访时发现,很难看到待售的黄标车。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比如一台2006年的国产越野车,新车售价在10万元左右,上半年的估价在3万元左右。由于年限和车型的原因,今年9月份这类车被划入黄标车行列后,现在的估价仅为1万元左右,这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济南市黄标车禁行的方案已经出台,与淘汰没有什么差别,价格再降也很少有人愿意收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黄标 二手车市场 退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