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火车票退票费9月1日起实行新规 不再四舍五入


来源:齐鲁网

如果在发车前48小时以上退票,则需要扣除5%的退票费9.725元,按照2.5角以上且小于7.5角的计为5角来算,则实际扣除9.5元,则比原来省了2毛钱。2011年9月25日起 开车前,退票费由原来按每张车票面额的20%计收下调为按5%计收,以元为单位四舍五入计算,退票费最低按2元计收。

原标题:火车票退票费9月1日起实行新规 不再四舍五入

齐鲁网济南10月24日讯(记者 满倩)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官网公布了《铁总运[2013]102号—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车票改签、退票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中规定,自今年9月1日起实行新退票规则,火车票退票费的计算方法不再四舍五入,而是以5角为单位,尾数小于2.5角的舍去、2.5角以上且小于7.5角的计为5角、7.5角以上的进为1元。

记者了解到,此前,铁总发布退票改签新规定时,只规定了火车退票费按时间不同计算,即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前48小时以上的按票价5%计,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按票价10%计,不足24小时的按票价20%计。10月18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官网在公布的通知中,确定将火车票退票费精确至0.5元。但中国铁路总公司并未告知公众火车票退票费计算方法更改,直到10月18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官网公布《关于车票改签、退票有关事项的通知》透露此事。

关于退票规定,旅客开始旅行后不能退票。但如因伤、病不能继续旅行时,经站、车证实,可退还已收票价与已乘区间票价差额,核收退票费。已乘区间不足起码里程时,按起码里程计算;同行人同样办理。因特殊情况经购票地车站或票面乘车站站长同意在开车后2小时内改签的车票不退。

以济南至北京南G182次列车二等座车票为例,194.5元的二等座票价,如果在发车前不足24小时退票的话,需要扣除20%的退票费38.9元,按照新退票费规定进行核算,则实际需要扣除39元。

如果在发车前24小时以上、48小时以内退票的话,则需要扣除10%的退票费19.45元,按照2.5角以上且小于7.5角的计为5角来算,则实际扣除19.5元。

如果在发车前48小时以上退票,则需要扣除5%的退票费9.725元,按照2.5角以上且小于7.5角的计为5角来算,则实际扣除9.5元,则比原来省了2毛钱。

有市民表示,“其实和以前退票找零四舍五入差异不是很大,没感觉有什么影响,更便于找取零钱。”

火车票退票费算法演变

1997年12月1日起退票的手续费按应退票价计算,每10元收费标准为2元/人次,不足10元按10元计算。

2006年1月1日起火车票退票首次突破10元限制,统一按票面价格的20%收取手续费,四舍五入到元。

2011年9月25日起开车前,退票费由原来按每张车票面额的20%计收下调为按5%计收,以元为单位四舍五入计算,退票费最低按2元计收。

2013年9月1日起铁路部门出台梯次退票方案,退票费根据退票时间分为5%、10%、20%三个档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退票费 火车票 四舍五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