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聊城:有效降雨少200万亩土地受旱 旱情或将持续


来源:聊城晚报

10月16日,聊城晚报记者从聊城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9月1日至10月14日,全市平均累计降水量仅为14.4mm,比历年同期的70.8mm偏少79.7%。由于近50余天无有效降雨的影响,我市无灌溉的农田绝大部分受旱,局部区域出现了重旱,全市受旱面积200万亩。

原标题:近50天聊城有效降雨仅为14.4mm 全市近200万亩土地受旱

10月16日,聊城晚报记者从聊城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9月1日至10月14日,全市平均累计降水量仅为14.4mm,比历年同期的70.8mm偏少79.7%。受到近50余天无有效降雨的影响,我市无灌溉的农田绝大部分受旱,局部区域出现了重旱,全市受旱面积近200万亩。

10月降水仍偏少 旱情将会持续发展

16日,记者从水利部门获悉,今年以来(1月1日—10月14日)全市平均降水量为630.5mm,比历年平均的523.0mm偏多20.6%。不过降水主要集中在7、8月份,主汛期过后我市降水量明显减少,9月1日至10月14日,全市平均累计降水量仅为14.4mm,比历年同期的70.8mm偏少79.7%。

由于近50余天无有效降雨的影响,我市无灌溉的农田绝大部分受旱,局部区域出现了重旱,全市受旱面积200万亩。

尽管14日人工降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土壤表墒干旱,但由于降水量较小,对前期未造墒播种地块作用不大。据气象部门预测,10月份全省降水仍较常年偏少1~2成,旱情将会持续发展。

同时,记者了解到,黄河水源是我市主要灌溉水源,10月15日,黄河小浪底水库蓄水量55.87亿立方米,15日8时,黄河艾山站流量为617立方米/秒,受黄河流量持续很低的影响,各灌区引黄水量较少。漳卫河聊城段处于断流状态。境内徒骇河、马颊河各拦河闸坝目前均处于蓄水状态,蓄水量在4500万立方米左右。依据10月1日地下水监测数据,全市地下水平均深埋7.35m,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75m,相应地下水储备量减少2.58亿立方米。

争取加大黄河入聊流量

寒露已过,目前,进入秋种秋播关键时期。我市农业部门已经采取相关举措,抓紧进行抗旱抢墒抢种,“全市94.4%农田已经完成秋播秋种。”市农委生产科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由于近期黄河水流水量比较少,水位较低,水利部门已向上级争取,尽快加大黄河入聊城流量。“目前我市农田灌溉除了来自黄河水外,还要引马颊河和徒骇河河水灌溉,同时机井灌溉也是重要补充。”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我市的农业部门大力推行造墒播种。对土壤黏重地块要先造墒后播种,避免因播后浇水造成土壤板结,影响小麦出苗;对播期较晚、壤土或砂壤地块,可先播种再浇跟种水或蒙头水,确保小麦在适播期播种。

遇到降雨及时抢种,努力扩大小麦播种面积。要充分利用带镇压装置的小麦播种机械,搞好播后镇压,提高小麦苗期抗旱能力和出苗质量。

小麦出苗后,要及时检查出苗情况,对缺苗断垄地块,要尽早进行补种,确保苗全苗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降雨 降水量 干旱 聊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