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历下城管:甘当城市环境的“啄木鸟”


来源:济南时报

原标题:济南历下城管:甘当城市环境的“啄木鸟” 去年4月,济南拉开迎十艺节环境综合整治的大幕。如今,十艺节正如火如荼举办,历下区城管局也以独特的啄木鸟精神交出环境综合整治的完美答卷。 鲜花怒放的泉

原标题:济南历下城管:甘当城市环境的“啄木鸟”

去年4月,济南拉开迎十艺节环境综合整治的大幕。如今,十艺节正如火如荼举办,历下区城管局也以独特的啄木鸟精神交出环境综合整治的完美答卷。

鲜花怒放的泉城广场,干净整洁的经十路,古韵古香的鞭指巷……历下区城管局甘当城市环境整治的“啄木鸟”,以“当好排头兵,再上新台阶”为标准,把2013年定为“精细城管年”,于城市的细微处雕琢出文明之风遍拂的首善之区。

研制“十八般兵器”

历下环卫工人人都是“啄木鸟”

小铲子、小刷子、小钩子、小棍子、小夹子、小抹布等18种小工具是历下区每个环卫工熟练掌握的“兵器”,无论是人行道的污渍、积土、地面小广告,还是主次道路隔离墩底部排水孔积存的污物,他们都绝不放过,彻底清理,雕琢出一条条整洁的道路,雕琢出历下区城管局的啄木鸟精神。

今年是历下城管的“精细城管年”。历下城管正在实施“啄木鸟工程”,要求城市管理达到无广告破损、无残破横幅、无乱贴乱画等“36个无”标准。这些标准囊括了市容市貌、基础设施、特殊天气保障等各个方面。

每一天,历下环卫工都在街道上苦练“啄木鸟”功夫,历下城管的高要求并没有吓跑外来务工人员。相反,愿意到历下区做环卫工的人越来越多。从2010年起,历下区连续4年为一线环卫工每人每月发放5斤鸡蛋;逐渐给适龄环卫工购买“五险一金”,对超龄环卫工设置专人专项账户,每月存入等额资金,待环卫工退休时一并发放;环卫娃考上大学,每月可领取300元助学金;开创带薪休假制度;为环卫工建设条件更好的公寓……

兴建121座公厕

高标准人性化与风景融为一体

公厕建设是难题,尤其是在寸土寸金的历下区。但是,历下区城管局却使出了精雕细琢的功夫,见缝插针地在条件允许的地点建固定公厕,在条件不允许的地方建移动公厕。去年,历下区一次性新建环保公厕46座,今年新建75座,重点加大经十路、旅游路、护城河周边等人流、车流密集区公厕建设力度。

公厕不仅仅是一个方便的地方,它有时候甚至是游客歇脚的“驿站”。在这里,任何细微之处都能被放大成一个城市的人居文化和人性的关怀。为此,历下区城管局对公厕的建设可谓是高标准、严要求、细处理。

在奥体中路附近,一座新公厕在今年5月份投入使用。这座公厕不仅有婴儿放置台,还设有报警器,如果市民在如厕时感觉不适,可以直接通过按钮通知公厕管理员。公厕配有残疾人坡道,公厕内除男女厕位间之外,还有专为抱小孩的妇女服务的妇婴间、残疾人专用间。城管局人员介绍,这座公厕有节能、除臭、安全报警3个功能。目前,历下区城管局已在奥体中路新建5座环保公厕。

环山路上,历下区城管局在今年建设起济南市第一座进行立体绿化的公厕;曲水亭街边,一座仿古式固定公厕与周边建筑融为一体;解放东路公厕没有任何异味,亦成为一道风景……

取消22个中转站

垃圾清运无缝对接杜绝二次污染

什么叫精细?最细微之处也得追求精准,精细需要科技的支撑。如今,历下区城管局打造出全国第一家装备最精良、设备最先进、种类最多的专业城管车队。

历下区拥有各类机扫车、垃圾清运车达300多辆,可以实现大型车辆集中调配、小型车辆协同作战。“目前,主城区部分道路已经达到100%机械化清扫,彻底告别使用了几百年的大扫帚,我们计划在主城区基本消灭大扫帚,将环卫工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历下区城管局局长朱俊如说。

2012年10月25日,总投资2.7亿元、占地87亩的历下区生活废弃物转运处理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这是济南第一座日处理能力千吨以上的花园式中转站。这座大型生活废弃物处理中心日转运垃圾能力达千吨以上,具有计算机中央自动控制、全程密闭、自动压缩、生物除臭和粉尘自动收集处置五大技术特点,同时还建设全省首个现代化环卫教育基地及主题公园。

“我们的城区垃圾有了最好的归宿,这就需要我们下苦工夫把他们安然无恙地运送过去,途中不能出差错。怎么办?我们取消了22处原有的小型中转站,垃圾密封直运生活废弃物处理中心,有效避免了二次污染。”朱俊如为垃圾清运的无缝对接而骄傲。

夜查建筑渣土

冲洗每一个车轮用细节护航“十艺节”

“咚咚咚”,晚上10点,在黑虎泉北路一工地,七八个保洁人员正拿着铁锨、锤子、扫帚等工具,对每辆进出渣土车进行人工清洁,并冲洗掉车轮上的泥土,用细节为“十艺节”护航。

秋季气候干燥,历下区全面启动秋季渣土专项整治,尤其是加大“十艺节”期间渣土运输管理。

为护航“十艺节”,历下区建筑渣土综合整治办公室联合交警、公安、办事处等部门开展夜查,对故意遮挡、污损号牌、号牌不全的车辆集中检查。同时,历下区在重要节点设置渣土车堵截点,拦截违规倾倒建筑渣土和垃圾的车辆。在拆迁或开槽工地清运建筑渣土期间,历下区城管局实行24小时专人监管,严查渣土撒漏行为。

重建清朝鞭指巷

楼宇间有一幅古色古香“水墨画”

济南的老城区大多分布在历下区,而济南市最现代的商业场所也大多选址在历下。古老与现代,在历下区得到了最完美的结合。

传说清康熙、乾隆年间,鞭指巷附近有了若干家经营鞭子、缰绳、鞍子等皮革制品的手工作坊,久而久之被称之为“鞭子巷”。后来,乾隆皇帝执鞭一问“此为何巷?”刘墉妙答“鞭指巷”。自此鞭指巷得名,脱俗附雅。

如今,鞭指巷附近商厦楼宇林立,有恒隆广场,有贵和商厦……已经破旧不堪的鞭指巷如何与此相融?

为此,相关部门开始对鞭指巷进行综合整治改造,重新铺设污水、雨水管网,翻新路面,使鞭指巷古城风韵再次靓丽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如今,街道两旁重新修葺过的古老石墙焕发出青春的气息。

其实,鞭指巷的整治提升只是历下区在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的一个缩影。2012年以来,历下区还对省府东西街、解放桥周边、七家村、贡院墙根、山大南路东延长线、文垣街、燕子山西路等进行了环境综合整治。文垣街路边“伸舌头”的占道经营摊点全部被清理,新铺人行道花砖及路沿石700平方米,设置文化墙。燕子山西路道路整治,皮影戏、书法、剪纸、风筝等中国传统民俗艺术,被大理石材质、阴雕文字画面表现出来。

今年以来,历下区再次整治72处市容道路,城区道路完美升级。在历下区,所有的城管工作人员都在精细化作业中磨练出一手绝技,以啄木鸟精神成为城市环境和人文环境巨变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啄木鸟 环境 济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