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历下"社区城管"走近居民身边 规范运作提高效率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历下“社区城管”走近居民身边 本报10月13日讯(记者 黄佳杰 通讯员 马宏展)翻开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居民艾传胜的日记本,里面的内容很不一样,都是他每天的巡查记录,主要包括辖区内乱贴

原标题:历下“社区城管”走近居民身边

本报10月13日讯(记者 黄佳杰 通讯员 马宏展)翻开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居民艾传胜的日记本,里面的内容很不一样,都是他每天的巡查记录,主要包括辖区内乱贴小广告的行为及出现地点和频率,还有一些乱搭乱建情况。日记本从2012年10月8日开始记起,至今已一年多。现在老艾是甸柳一居社区城管巡查队的一员,而巡查队隶属于该社区城管服务站。

甸柳一社区城管服务站负责人马玉乐告诉记者,社区城管服务站成立于今年7月15日,经过3个月的工作,社区城管服务站充分发挥对环境熟悉的优势,在第一时间解决城市管理问题;发挥着与居民联系密切的优势,赢得了群众的支持信任;解决了一系列城管难题,实现了更多更好的惠民便民。

进社区的“大城管”

8月20日一早,甸柳街道第一社区城管巡查队在巡查中发现甸柳一小北墙外一棵刺槐被风吹断,影响了交通秩序,也威胁着周围居民的出行安全。两名巡查员当即分工,一人留在现场维护交通秩序,一人回城管服务站拿工具,不到20分钟就处理完毕。

能够如此快速处理突发事件正是得益于社区城管的实施。马玉乐告诉记者,如果这事发生在城管站成立之前,一是可能不会及时发现,二是发现之后需要上报园林部门,影响效率。城管站有20多个巡查队员,他们都配备了高枝剪、梯子、绳子、钳子、扳手等工具,队员们每天对辖区巡查6遍,一些简单的城管问题可以立即解决。

城管站还给社区居民、单位提供了“一站式服务”,道路有坑洼、下水道堵了、施工有噪音……“大城管”管的正是这些“小事”,可这些都是居民的大事。现在,居民有事再也不抓瞎了,直接找城管站,城管站协调解决,不仅把事情做到了居民心里,也大大提高了为民服务的效率。

寓管理于服务赢得支持

说起社区城管的职责,马玉乐说,“我们把工作内容定为为民服务,尽量减少执法。”7月下旬的一天早上,在巡视中城管人员发现,早餐街上卖米线的王女士把摊位换了地方。城管队员在主动询问下才知道,固定摊位的遮阳树死了,夏天没有遮阳的地方,她的生意大受影响。城管队员很快买来了2把遮阳伞。王女士深受感动,主动将摊位搬回了规定地点。

无独有偶,济南沃尔德保温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军也体会到了同样的服务。该公司正在进行甸柳一居辖区9栋居民楼的外墙保温施工,“以前经常遇到居民不配合施工导致工期拖延,可因为前期城管站的人员都协调好了用水用电等事,进展异常顺利。”

社区城管发挥着与居民联系密切的优势,在服务中管理城市,既暖了辖区施工单位的心,也为居民做了好事。现在甸柳社区城管站赢得了居民的支持和信任,当城管队员劝解占道经营和流动摊贩时,如果摊贩不配合,路过的居民就会一同上前说服,形成了“人人关心城管”的良好氛围。

规范运作提高效率

甸柳百姓城管第一服务站工作人员只有6人,所辖范围包括甸柳一居和甸北社区两个,可为了更好地实现城管服务群众的理念,他们创新办法,把“社区城管”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中,让辖区百姓事一目了然,也让服务走进千家万户。

根据原有网格化管理的区域划分,城管站把所管范围划为5个片区,每个片区设置1—2名负责人,片区内又设置2—4名联系人,发现情况后通过层层反映,由城管站联系市政、环卫、绿化、电力、交通等部门,一站解决。从城管站“工作承办单”上可以看到,案件来源各不相同,有居民来访、有12345投诉,有园林绿化打药灭虫,也有乱搭乱建、私自种植等问题,从承办人员到工作要求,再到办理结果都有详细记载。

有了这样的工作机制,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马玉乐对甸柳一居的事情了如指掌:有313棵树、302个井盖、7条主要市政道路、35栋居民楼外墙需保温……下一步,交警部门将在城管站设置工作点,既能查处违章(查询、处理违章)事件,也能进一步规范社区交通微循环,让居民享受到更多更贴心的民生服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社区 居民 效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