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剑指国家级动漫基地 多部原创登陆央视


来源:齐鲁网

旨在“做发展最快的中国原创动漫企业”的山东中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因出品的多部原创动画在国内外获得好评,成为山东省内最有影响力的动漫企业之一,更是潍坊动漫的一面旗帜。这一天,其公司创作的动画片《精灵萝卜娃》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成为在潍坊出品的第一部登上央视的原创三维动画片。

原标题:潍坊剑指国家级动漫基地

旨在“做发展最快的中国原创动漫企业”的山东中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因出品的多部原创动画在国内外获得好评,成为山东省内最有影响力的动漫企业之一,更是潍坊动漫的一面旗帜。其投资4.5亿元的中动动漫基地即将建成,目标直指鸢都首个国家级动漫基地。

多部原创崭露头角

2011年7月10日,是个令山东中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王宇记忆深刻的日子。这一天,其公司创作的动画片《精灵萝卜娃》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成为在潍坊出品的第一部登上央视的原创三维动画片。

“在潍坊当时的市场环境下,还没有一部动画片能做到打出名声,而以潍县萝卜为卡通形象创作的动画片《精灵萝卜娃》,是我们公司第一部原创的完整动画片,能够一炮打响,背后的艰辛只有制作者们最清楚。”王宇说,“动漫产业制作周期长、前期投入大,公司制作《精灵萝卜娃》用了近两年时间,看到作品终于在央视播出,有的制作人员甚至流下了眼泪。”

王宇告诉记者,《精灵萝卜娃》在播出后,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中动传媒取得了开门红。“这部动画片是在我们潍坊制作的,能够在央视播出是我们潍坊人的骄傲。”家住潍坊市高新区潍大花园的王女士说,“《精灵萝卜娃》囊括了潍县萝卜的主要特征,萝卜娃们形态各异,性格分明,我的孩子很喜欢看。”

今年8月底,该公司创作的另一部动画片《黑逗木仔奇遇记》在央视少儿频道热映,该片画面更加优美,更加贴近生活,也受到了观众的广泛好评。

在10月7日至10日举办的法国戛纳秋季电视节中,中动传媒携《食功夫》、《莫麟传奇》等一批优秀的动漫精彩亮相。其中,中国原创3D巨制《食功夫》引起了世界各地40余家动画制作或发行公司的兴趣,纷纷表达以联合制片、发行代理等方式进行深度合作意愿,在法国掀起了一波中国美食的动漫诱惑热潮。

补长行业人才短板

对于任何一个产业或企业来说,要想发展壮大,优秀的人才必不可少。然而,就目前的国内动漫产业领域看,优秀的动漫人才尤为匮乏。如今,国内高校的动漫专业正处于起步阶段,不少动漫专业的教师都是临时从其他专业抽调而来,本身不具备专业性,因而从动漫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往往达不到动漫企业的用人标准。

针对这种现状,中动传媒建立了自己的动漫培训学校,聘请了20多名国内外项目总监级别的专家,负责对新招员工进行培训。每年可培训动漫制作和动漫外包人才300人左右。按照中动传媒人才团队建设规划,5年内动漫技术研发和制作团队规模争取达到1500人。

为解决中国动漫原创体裁前期策划薄弱、故事性弱于制作水平的问题,中动传媒聘用、签约多名获得过金鹰奖、百花奖的创作人员以及业内资深人士担任公司导演或相关流程负责人。其中,《家有儿女》的编剧李建宏,《喜羊羊与灰太狼》的编剧黄伟健、《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的原作者卫捷等已为公司创作出多部作品。

此外,中动传媒还瞄准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等动漫发达国家以及北京、上海、杭州等国内动漫一线城市,积极吸引各类专业人才,目前已有韩国高端技术人才加入创作团队,形成了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动漫创新团队。

依靠产业链条盈利

与发达国家的动漫产业相比,我国的动漫产业还处于一个相对落后的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动漫企业生存和发展面临重重困难。据业内统计,国内的动漫企业数量每年都在减少。部分能够坚持下来的动漫企业,不少也是通过房地产、主题公园等其他渠道来维持正常运营。

对于中动传媒来说,完整的动漫产业链条是他们能够盈利的重要保证。“包括前期在剧本创作时的广告植入,后期与主流媒体达成制作发行协议,以及为其他动漫企业代理发行等等,我们依靠的是一整条动漫产业链条,而不仅仅是依靠创作动画盈利。”王宇说。

王宇告诉记者,投资4.5亿元的中动动漫基地即将建成,动漫大厦、衍生品交易市场和专家公寓等设施的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我们的目标就是建成集动漫原创、动漫外包、出版发行、培训实践、衍生品交易于一体的国家级大型综合性动漫产业基地,力争基地建成后5年内发展入驻企业过百家,带动就业3000人以上,年产值超过15亿元。”王宇说。

相关新闻:

标签:动漫产业 原创动漫 动漫制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