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做大财政蛋糕切实保障改善民生 财政支出连年涨


来源:齐鲁网

2010年到2012年间,教育支出年均增长28.2%.近日,临沂市财政筹措资金910万元,专项用于全市农村中小学“两热一暖一改”工程建设补助。为进一步保障城乡居民的老年基本生活,切实提高养老保障水平,自2012年10月1日起,临沂市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不低于55元提高到60元,增长9.1%。

原标题:系列报道六:财政支出连年涨做大财政蛋糕保民生

近年来,临沂市委、市政府围绕建设富裕美丽的“大临沂、新临沂”这一目标,确立了“四三二一”的总体思路,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加快建设经济大市、商贸强市、文化名市、宜居城市,扎实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自豪的成就。临沂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决策部署、抢抓机遇、支持发展、依法理财、保障重点,对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财政经济良性互动 实现稳定增长

随着临沂经济的不断发展,财政收入亦平稳增长、不断攀高。2010年,全市公共财政收入为115.5亿元,增长26.2%;2011年达到141.3亿元,增长22.3%;2012年达到170.1亿元,增长20.4%.今年1-8月份,全市公共财政收入累计完成138.2亿元,增长16.2%。

在收入增长的同时,质量也不断趋优。2010-2012年,全市地方级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6.2%、75.1%、79.4%.今年1-8月份,地方级税收收入完成116.7亿元,占公共财政收入的84.4%.

全市财政的“大河水满”离不开县区的“小河普涨”。截至2012年底,全市收入过10亿的县区4个,过8亿的9个,过5亿的13个,其中兰山突破40亿元。今年1-8月份,县域累计完成公共财政收入133.3亿元,占预算的70.4%,全市157个乡镇实现公共财政收入82.6亿元,占县域公共财政收入的62%。

财政支出切实保障改善民生

而在财政收入不断增长的强力支持下,临沂市公共财政体系日渐完善,教育、社保、医疗、三农等支出不断攀升。2010-2012年,临沂市全市公共财政支出分别为236.5亿元、284.9亿元、349亿元,年均增长21.5%。

据临沂市财政局工作人员介绍,临沂市财政局始终坚持把保民生作为财政支出优先选项,为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临沂市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十项民生大事、二十件民生实事”的部署要求,坚持“压一般、保重点、惠民生”的原则,将有限的财力优先用于解决涉及民生的大事要事急事,财政“蛋糕”更多地切给了民生项目。

2010年到2012年间,教育支出年均增长28.2%.近日,临沂市财政筹措资金910万元,专项用于全市农村中小学“两热一暖一改”工程建设补助。本次补助范围覆盖全市12个县区、3个经济开发区、一个旅游区的40余所学校,将进一步提高临沂市农村中小学的办学条件。

近年来,临沂市财政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支持医疗机构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提高了医疗服务效率,使群众更多地享受到了医改成果。数据显示,2010年到2012年间,医疗卫生支出年均增长36%.截至目前,全市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36所县区级医疗机构全面开展了“先诊疗、后付费”工作,受益群众达40万余人次。

为进一步保障城乡居民的老年基本生活,切实提高养老保障水平,自2012年10月1日起,临沂市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不低于55元提高到60元,增长9.1%。

2013年,临沂市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兰山、罗庄、河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在每人每月340元的基础上调整到每人每月370元;9县和蒙山旅游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在每人每月300元的基础上调整到每人每月340元。全市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在每人每年1800元的基础上调整到每人每年2000元。全市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标准在每人每年3360元的基础上调整到每人每年3600元,分散供养标准在每人每年1920元的基础上调整到每人每年2400元。

近年来,临沂市不断加大对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农林水支出、环境保护等民生支出逐年加大。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将更多的财政资源用于民生建设,构建起符合市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可持续的民生投入保障体系。

全面落实扶持政策促进企业发展

在做好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的同时,临沂财政也加大了经济发展的扶持力度。首先加大县域、镇域扶持力度,从2011年起5年内,市财政每年设立2亿元县域经济发展专项资金,3年内市县两级每年每个重点镇安排1000万元扶持资金,为县域、镇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积极实施“双50”计划、千亿级主导产业培育计划,对主导产业、骨干企业和创新成长型企业,在扶持政策、资金投入、融资贷款、贴息补助等方面集中投入、重点扶持,推动骨干企业做强、成长企业做大。

全面落实招商引资、企业上市、发展总部经济、吸纳高层次人才等激励政策。认真落实结构性减税、出口免抵退税等税费优惠措施,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充分发挥创投引导、过桥还贷、信用担保、“区域集优”债务融资等政策的作用,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融资保障。目前,市级设立了3亿元过桥还贷基金,累计提供还贷周转金53.6亿元;依托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累计为企业提供贷款担保152.5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将进一步改善民生支持经济发展

在下一步工作中,临沂市财政局将进一步改善民生,全力支持经济发展。

全力支持经济发展。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面落实扶持县域经济、培植主导产业、发展中小企业、鼓励企业上市、加快城镇化建设等各项政策,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管好用好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节能减排、引进人才等方面的专项资金,全力推进“10+6”产业、“1531”骨干企业培植计划实施,进一步做大体量、提高质量、增加效益。

进一步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控“三公经费”及其他一般性开支,集中财力保证重点事业发展和民生政策落实。

同时,深入挖掘增收潜力。大力开展社会综合治税,发挥财税联席会议、税源信息网络平台、协税护税联动机制等作用,深入挖掘税源潜力,既依法征管、应收尽收,又防止收取“过头税”,促进税收的稳定增长。健全非税收入征管机制,完善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坚持扩大收入总量与优化收入结构并重,进一步改善收入结构,增强财政收入的稳定性、均衡性和可持续性。

此外,牢牢把握临沂市“营改增”试点正式推开的机遇,充分释放改革红利,用足用好扶持政策和资金,着力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小微企业做大做强,为全市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记者 尹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民生 财政 支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