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十项惠民工程打造文化大餐:惠及到民 落地生根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文化惠民”就要真正惠及到民。 从去年开始,淄博市便把“文化惠民、服务群众”办实事作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抓手,从群众最迫切的文化愿望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最

原标题:“文化惠民”就要真正惠及到民。

从去年开始,淄博市便把“文化惠民、服务群众”办实事作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抓手,从群众最迫切的文化愿望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最终落脚点,将各项文化惠民实事落到实处,真正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2013年,淄博在确保完成山东省“文化惠民、服务群众”16件实事的基础上,根据本市文化建设实际,安排部署“为30个民间剧团更新配备演出器材”等5件实事,出台了《2013年淄博市文化惠民10项(23件)实事工作方案》。

坚持小角度大格局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制度化

暮色来临,迎着秋日晚风,淄博的潘庄文化广场已经成为欢乐的海洋。伴随着流行歌曲的欢快节奏,整齐的舞队在领舞者的带领下迈着优美的舞步,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与满足,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文化广场的高利用率,显然已成为淄博“文化惠民、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在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的过程中,淄博总结经验,认识到文化惠民实事都是面向群众、面向基层,从小角度切入的具体而细微的基础性工作任务,涉及基层文化建设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方方面面的内容,但是对开创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新格局却有重要作用。

2013年4月,为了更好地满足淄博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发展需求,淄博确立了10项文化惠民工程。

截至目前,淄博市加快推进重大文化设施建设,投资11亿元的淄博市文化中心已经进入建设实施阶段。张店、桓台、沂源、高青等区县相继建设了文化中心,周村区图书馆旧馆拆迁已经完成,新的文化中心建设工程已经动工,高青县图书馆规划阶段已经结束。为繁荣文学艺术创作,今年起淄博每年列出300万专项文艺创作资金,调度了全市文艺作品创作情况,经专家评审,确定了16部为2013年第一批重点文艺作品项目,制定了《2013年第一批重点文艺作品项目专项文艺创作资金扶持方案》。

在十项文化惠民工程中,淄博今年为30个民间剧团更新配备了演出器材,计划为200个有一定规模、有专人负责、经常活动、在各中心社区的广场舞队伍配备音响,将对30个市级以上非遗项目给予专项补助。淄博采取了“群众看戏,政府买单”的形式,采购民间剧团整台演出剧目下乡演出,扶持民间剧团发展。在全市174个民间剧团中,选择承担非遗传承任务、获得文化惠民扶持的剧团,赴农村、城市工地、福利院、敬老院等演出1000场,每场演出财政给予600元补助。

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

文化要做到惠民,基层政府就要尽心尽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培养出自己的文化带头人,将健康的、高雅的文化种子播撒到各个角落,将文化的先进理念和运行规律普及到百姓的脑海。

为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的任务目标,淄博市文广新局积极与淄博市财政局沟通协调,争取市财政部门支持,组织各区县加大公共财政资金投入力度,集中筹资800余万元,统一采购1000套图书,购买所有图书现已全部送货到位。

截止目前,按照国家和省里的建设标准,我市共建成农家书屋2468个,总面积近8万平方米,藏书近400万册,全市配置了302台E农移动影库。基本解决了农村群众读书看报难问题,保障了农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按照《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筹备工作目标责任书》,2013年上半年,淄博市建设农村文化大院116个,完善提升农村文化大院274个。剩余的74个行政村将于今年9月底前全部建设完成。

现在,以市图书馆、艺术馆为龙头,区县图书馆、文化馆为骨干,镇办文化站和村居文化大院为基础的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已形成一定规模,并日益显示出其在繁荣群众文化生活中的重要性。

加强齐文化研究开发扎实做好文博工作

近日,淄博市张店区新增了两家民办博物馆,荣宝艺术博物馆与文昌古陶瓷博物馆经山东省文物局批准设立。这两家民办博物馆分别位于淄博荣宝斋和开元文化大世界内,各具特色,均充分利用了非国有的文物、资料等,进行科学规范的陈列展示。

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做好非遗项目开发和利用,这是今年淄博确定的十项文化惠民实事中的其中一项。淄博决定今年扶持30个市级以上非遗项目,并评选出20名优秀文化传承人。

为促进淄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淄博扎实做好文博工作,加强齐文化研究开发,淄博市博物馆成功晋级为国家二级馆,淄博市考古研究所组建成立,为进一步扩大齐文化品牌影响力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淄博市新增桓台史家遗址等八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忠勤祠被评为“山东省十大精品陈列”,张店博物馆、中国冶铁文化博物馆、齐文化博物院、足球博物馆等重点工程进展顺利。淄博还出版发行了《淄川文化遗产》,《周村历史文化遗产》,《临淄文物志》。淄博市太公文化研究会筹建工作进展顺利,“姜太公与高青陈庄--唐口遗址”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张店区人民政府申报的“花灯之乡”等7个项目获得第四批“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荣誉称号,数量居全省首位。“阁子里芯子”被省文化厅公布为首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项目。淄博刻瓷、琉璃制作技艺、鲁派内画等7个项目入选山东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了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感到满意,确保实事落地生根,当前,淄博“文化惠民、服务群众”的实事项目正在朝着既定目标按照计划有序开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文化 淄博 惠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