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曲阜武家村:历史文化搭台 唱生态观光旅游大戏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曲阜武家村:历史文化搭台唱生态观光旅游大戏 9月17日上午,"聚焦文化济宁"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活动到达山东曲阜小雪街道武家村生态旅游示范村,媒体工作者一行人员先后参观了九龙山汉鲁王墓群、摩

原标题:曲阜武家村:历史文化搭台唱生态观光旅游大戏

9月17日上午,"聚焦文化济宁"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活动到达山东曲阜小雪街道武家村生态旅游示范村,媒体工作者一行人员先后参观了九龙山汉鲁王墓群、摩崖造像石刻,观访了"仿古四合院改造"、"一池三改"、"三清"项目。小小村落用历史文化搭台,唱生态观光旅游大戏,特色鲜明的旅游示范村建设让记者们感到眼前一新。

历史文化深厚

上午,媒体一行人首先参观了小雪街道武家村的历史文化古迹。在名墓游览区,坐落在九龙山风水名墓游览区的汉鲁王墓群庄重、浩大而兼具历史厚重感。记者注意到墓群依山开凿,有八座,墓门皆向南,东西并列,墓室结构大同小异,有墓道、东西耳室。记者们感叹、称奇的同时,也纷纷表示对历史文化、文物要足够敬畏。"当你置身这里,静下心来看看历史,又是一番心境。"中国网记者姜易斌感触到。

摩崖造像石刻位于九龙山中部山体的西南山坡上,共有大小石佛洞龛6处,佛像、菩萨像6尊,石刻保存完好。一景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石刻刻于盛唐,反应了中原北方地区佛教造像窟龛的发展演变过程,是研究当地风俗民情和石刻艺术的珍贵实物资料,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生态观光旅游兴起

武家村为"生态旅游示范村"的创建,深入开展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家园活动。结合全市新农村建设"百村示范工程",不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

到访村里后,村子给记者们的第一印象就是村容整洁、讲卫生、讲美化、一片现代化新农村风貌。媒体一行人先行参观了村里服务办公的仿古四合院,四合院简洁、清雅的改造得到了记者们一致的好评,它是曲阜市首家集党员教育、科技、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办公场所。随后记者团观访了村里"一池三改"工程项目建设、"三清"项目改造成果,改造后节能、清洁、卫生的境况激起了媒体同行们对新农村建设的憧憬。"这应该是个示范,能拿来作农村村容建设的样本。"同行中国日报网记者宗来松振奋地说道。

沼气建设既是一项改变农村环境卫生质量的清洁工程,又是一项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的富民工程,同时还可以保护生态环境。

"又干净、又省钱,还能搞旅游,能不高兴?"村民武大爷告诉记者们。

"过去垃圾乱倒、蚊虫乱飞、柴草乱堆,这两年按政策建好后就好多了,老百姓们都舒服了。"村委一管理人员介绍。

历史文化搭台唱生态观光旅游大戏

小雪街道武家村位于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区内,历史文化、文物的观光旅游为生态旅游示范村建设撬开了一个支点。

据悉,武家村以生态观光旅游为发展定位,充分发挥孟母文化、九龙山文化等文化优势,立足生态旅游村建设,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采取"文物古迹游+文化体验+樱花观赏+农家乐"的模式,构建"一条观光线带动,两大项目支撑,三大民俗文化体验区辐射"的文化旅游新框架。

"一条观光线"即九龙山、汉墓群、摩崖石刻、万亩樱花源贯通的一条旅游线。"两大项目"即建设好万亩樱花源、孟母文化体验园等两个在建项目,以项目建设支撑旅游经济发展。"三大民俗文化体验区"即武家村民俗文化体验区、农家乐体验区和文化体育广场休闲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文化 生态观光旅游 武家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