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妇女3年绣出《清明上河图》 长6米共78种颜色


来源:琅琊网

书画名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作为我国的十大传世名画之一,以其栩栩如生的人物生活画卷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四年前,付女士看到邻居们绣十字绣,每次她们一拿出绣好的作品,自己心里就觉得很神奇,羡慕不已。

原标题:3年绣出6米《清明上河图》78种颜色240万个针脚

书画名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作为我国的十大传世名画之一,以其栩栩如生的人物生活画卷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家住罗庄区林村小区的付女士,闲来无事,用十字绣的手法,将这幅画卷移步在六米长棉布之上,许多人看了无不称奇。

近6米长的“清明上河图”付女士花了3年的时间终于绣出来了

偶然乞巧从此爱不释手

16日,记者按照“百姓记者”巩立龙先生提供的线索,来到付女士的家中。一进屋,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幅挂在墙上的《年年有鱼》十字绣画卷,鱼儿跃然纸上,很是灵动。“这是我学会十字绣后,绣的第一幅作品,绣好后就去裱了挂在家中,当个纪念。”付女士一边热情地把记者迎进门,一边给我们介绍起绣十字绣的经历。

四年前,付女士看到邻居们绣十字绣,每次她们一拿出绣好的作品,自己心里就觉得很神奇,羡慕不已。但是自己一直觉得太难,不敢尝试。偶然间和女儿逛街,看到有人在甩卖十字绣,“才十块钱一个,就当玩玩吧”,于是付女士就买了一幅刚才我们进门看到的《年年有鱼》,准备回家绣着玩。

这一绣不要紧,却让付女士从此爱上了这一行。“接着又绣了‘福’字、‘寿’字,学会了就觉得很简单了,就继续绣了下去。”付女士就从此开始了绣十字绣之路,接下来花了近一年多时间,绣了一幅牡丹图。最让她骄傲的是之后开始绣的这幅《清明上河图》。

享受十字绣带来的成就

付女士偶然间学会了十字绣之后,并没有因此而耽误了自己的工作,反而这成了她工作、生活之余的消遣,不仅如此,她绣起十字绣还有自己的技巧,“我绣的时候,喜欢找个靠背,稍微躺着一点,这样脖子也不用往前倾了,很舒服的。”付女士绣了四年多,至今眼睛没花,颈椎健康,从来没觉得累过。

当别人都喜欢逛街购物、看电视、打麻将娱乐的时候,付女士却偏偏爱上了绣十字绣听收音机,丈夫还为此给她买了一部200多元的收音机。“平常就喜欢一边绣一边听听收音机,我喜欢听歌,不爱看电视。这个活就不能着急,慢慢绣,后来就越来越上瘾了”,从此十字绣成了付女士的消遣,并花费了近三年的时间,绣了这幅长达六米,有78种颜色,58万多个格子的《清明上河图》。作品绣好之时,丈夫也为此大跌眼镜。

付女士平日里有自己的工作,靠着经营一些手套、电动车挡风罩等物品维持生计。家中还有正在读书的孩子。“我从来没因为这事耽误了家人的日常生活,所以老公还是挺支持我的。”说起自己绣十字绣,并且绣了一幅这么有难度的作品,付女士一脸的幸福自豪。

继续创作更好的作品

六米长的《清明上河图》,画卷中五百多个人物,在付女士一双巧手下跃然“布”上,“从小就不愁针线活,这个也没什么值得炫耀的,就是个耐心加细心的活。”58万多个格子,粗略算下来,大概要绣240多万个针脚。面对让人如此称奇的作品,付女士只是淡然地笑笑,“喜欢就会不断坚持下去。”

从付女士开始绣十字绣开始,大大小小的作品有八九个了,全都是她在工作、生活以外的时间完成的。“这种大的作品,我们家附近那个店里一年能卖六七个,但是很少听到有人绣完,大部分都半途而废了,干这个活就是慢慢来。”付女士说起自己的十字绣经验,就只有短短的几个字“别着急,也好绣”。

据付女士介绍,绣完《清明上图》之后,也很少有人知道这幅作品,“我妹妹当时不相信我能绣起来,绣好了还没告诉她。”这幅作品里,一针一线充满了付女士的耐心和毅力,但付女士却从未为此张扬过。“以后还会继续绣,喜欢这个,也没别的事”,付女士准备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绣一个长达22米的作品。  

记者张斌 见习记者尹娜娜 百姓记者 巩立龙

相关新闻:

台东监狱3名女受刑人64万针绣“清明上河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清明上河图 十字绣 作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