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历下大病救助范围扩大 救助卡金额翻三番


来源:齐鲁热线

原标题:济南历下大病救助范围扩大 救助卡金额翻三番 今天上午,记者从济南市历下区民政局了解到,历下区大病救助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享受救助的“低保边缘家庭”的界定标准将由人均月收入600元以下(低保标准

原标题:济南历下大病救助范围扩大 救助卡金额翻三番

今天上午,记者从济南市历下区民政局了解到,历下区大病救助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享受救助的“低保边缘家庭”的界定标准将由人均月收入600元以下(低保标准上浮25%)提高到人均月收入816元以下(低保标准上浮70%),发放给低保和低保边缘居民的医疗救助卡金额分别由每年200元和100元提高到1000元和800元。

“医疗救助卡就跟超市的购物卡差不多,持卡人到指定的医院看病拿药时,可以直接刷卡支付。”历下区民政局社会民政科科长杨菲介绍说,“提额”后,医疗救助卡的金额翻了约三番。

今年1月份,济南市历下区在全省率先设立3000万元大病救助基金,实现低保家庭大病治疗费用100%由医保和政府承担,低保边缘家庭医保之外的90%由政府承担,同时发放医疗救助卡,解决困难群众日常医疗费用。历下区每个街道都设立了50万元的大病救助周转金,在治疗过程中,患病的困难群众遇到支付困难,可以凭借前期看病的票据,“预支”资金垫付。

家住历下区甸柳第三社区的低保户王刚(化名)从小身患血友病,需要长期注射“凝血因子”,每年需要治疗费用超过10万元,除去医保报销部分,自己要承担2万多元,一家人全靠王刚母亲的养老金生活,家里经济紧张时,王刚不得不减少用药剂量来“硬抗”,大病救助基金让他“卸下了心里的两块大石头”。“今年1-7月份我自付的11000多元医疗费已经100%救助了,不久就能领到钱了。家里缺钱的时候我还申请到了周转金,接着就能买药看病,再也不用‘硬抗’了。”王刚说。

今年1月份,历下区燕子山小区社区低保户韩军(化名)被查出身患尿毒症,“刚开始治了10天就花了3万多块钱,家里实在是没钱了。”韩军告诉记者,现在他一周要做3次血液透析,每月的医药费近3万元,除去医保报销的部分,自己要承担约6000元。由于历下区人民医院暂时不具备透析条件,韩军转院到济南市中心医院接受治疗,按照大病救助政策,可以获得80%的救助,最终自己只需要承担约2000元。今年4月份,韩军申请了15000元的“大病救助周转金”,再也不用“等钱看病”了。“等历下医院能做透析了,我就回来治疗,这样就可以100%救助了。”韩军说。

杨菲告诉记者,政策实施至今,已初步确定101名患病困难群众符合救助政策,约60万元救助金即将拨付到位,发放到群众手中,7856张医疗救助卡已经全部发放完毕,约60名患病困难群众申请到了大病救助周转金垫付医疗费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大病 救助卡金额 困难群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