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评济南史上最窄人行道:人行道宽度折射民生温度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人行道"宽度"折射民生"温度" 在山东省济南市运署街上,有一条人行道的宽度仅有20厘米,勉强能供一个人侧身通过,被附近居民戏称为“史上最窄人行道”。附近市民告诉记者,他们向有关部门反映过很多次

原标题:人行道"宽度"折射民生"温度"

在山东省济南市运署街上,有一条人行道的宽度仅有20厘米,勉强能供一个人侧身通过,被附近居民戏称为“史上最窄人行道”。附近市民告诉记者,他们向有关部门反映过很多次。济南市历下区市政管理局的工作人员称,对于市民建议的解决方案和措施,他们也会积极向上级反映请示。(9月14日《京华时报》)  

济南有一条人行道,宽度仅有20厘米,市民戏称为“史上最窄人行道”,恰如其分,甚至可以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了。然而,毕竟市民都不是体操运动员,让他们在这“平衡木”式的人行道上行走,实在是勉为其难,无形中给市民平添了许多尴尬。特别是,尴尬事小,安全事大。在“平衡木”上行走,且无任何缓冲地带和防护措施,市民的人身安全如何保障?  

然而,对于附近市民要求整改“史上最窄人行道”的呼声,当地有关部门的回应明显缺少人情味。称人行道之所以这么窄,是因为街道窄,限制了人行道的宽度,如果将人行道修宽的话,就不能保证双向车辆的正常通过了,他们也是迫不得已。言下之意,保证车辆正常行驶,比保障行人安全出行更重要。殊不知,城市交通应遵循行人优先的原则,当客观条件限制了街道的宽度时,宁可取消车道,禁止车辆通行,也要保证市民有宽畅的人行道可走。  

可见,“史上最窄人行道”的出现,暴露出了城市管理者民生观念的错位,分不清主次,在城市规划和交通设计上,缺少以人为本的理念,让车道抢占了人行道。要知道,城市发展交通,建设和规范车道和人行道,方便人和车辆便利出行,是为了城市的文明和美好。然而,城市再文明再美好,她也是市民的城市,是大家的城市,是给予大家生活方便的城市。如果一个城市的人行道太窄,影响了市民正常出行,那么这个城市是为谁而美丽,为谁而方便?所以,有关部门在进行城市规划和交通设计时,要把握一个度,不能让“史上最窄人行道”,去损害公众的利益。  

因此,人行道“宽度”,折射民生“温度”。目前,全国上下正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想必济南城市管理者不会置身事外。既然要走群众路线,那么,首先就让城市管理者走一走这“平衡木”式的人行道吧,去亲身体验一下市民出行的艰难、尴尬和无奈,以及面临的交通安全风险,去亲身感受一下人行道“宽度”对民生“温度”的影响。并迅速拿出整改方案和措施,在行人优先的前提下,合理设计车道和人行道,使城市交通更加便利化、安全化和人性化。

相关新闻:

标签:人行道 宽度 民生 民生温度 凤凰网山东 凤凰网 济南 济南历城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