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多路段更换新型指路标识 道路信息一目了然


来源:济南时报

在八一立交桥北口,新指路标识指明了前方道路。标识指向更直观  10日上午,在历山路山大南路与利农庄路路口之间由南往北方向,记者看到了一块新型指路标识。王教文说,沿指路标识前行几十米会有导向车道标识,驾驶人可以减少问路的麻烦,提高出行效率。

111

在八一立交桥北口,新指路标识指明了前方道路。 记者王锋摄□本报记者徐敏

原标题:箭头指明下条路底端提醒当前路

济南市区的中小街道密如蛛网,某些路段指路牌连续性差、颜色大小不一,作为驾驶人去不熟悉的路段时,你是否曾一头雾水甚至抓狂?记者了解到,近日济南市区集中更换了一批新型指路标识,标识中白色箭头指向的道路名称表示下一个路口所抵达的道路,最下侧道路名称表示当前所在道路。新型指路标识连续性强,指示区域“变小”.

旧路标信息量大但看着费劲

对于新手驾驶人和开车到陌生区域的老司机来说,认路且不走错路是比较头疼的事。由于济南市区中小街道分布密集,指路标识显示周边道路的区域广且不统一,如果不下车问路,仅照着指示牌开时常会因看不懂而走错路。

在八一立交桥北侧由北往南方向可以看到一块旧式指示牌,记者数了数,这块指示牌中共包含了9条道路和一座立交桥的信息,以八一立交桥为中心,南至二环南路,西到段店立交桥,东至燕山立交桥,跨度非常大。仅东西向燕山立交至段店立交几乎就横穿大部市区,而且从标识牌上难以分辨指示道路的远近。标识牌最上端显示的两条道路--- 经十一路和二环南路,实际距离非常远,但是显示出来却是“两条道路相邻”的信息。此外,驾驶人可能需要一段反应时间,才能看明白两侧箭头所指的经十路是八一立交桥下横穿的道路。“这种指示牌包含的信息量大且覆盖区域广,不熟悉的驾驶人若想要清楚识读指示牌上的所有信息,那就必须‘刹一脚’或靠边停车来认真研究。”历下交警大队交通科民警王教文说。

下个路口到哪?标识指向更直观

10日上午,在历山路山大南路与利农庄路路口之间由南往北方向,记者看到了一块新型指路标识。以这块指路标识为例,交通科民警王教文对记者进行了详细解读。

王教文说,作为驾驶人开车前行,在不太熟悉路况的情况下最关心的是下个路口到哪条路,这种指路标识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路牌中心指明的是下个路口即将抵达利农庄路,箭头则表示利农庄路是东西向道路。而底端小字体的部分--- 历山路,则是当前行驶的道路。合起来看,就是当前行驶在历山路上,下个路口是利农庄路。

与旧的指路标识相比,新型指路标识所覆盖的区域有所缩小。从这块指路标识中可以看到,从利农庄路往右行驶可以到达花园路、花园庄东路以及山大路方向,往左行驶则可以抵达东关大街、后岗子巷和报施后坡街方向。同时,这几条路的上下顺序基本代表了这几条路的相对分布位置,虽然从指路标识仍然看不出道路的方向,但是提供了道路的大致方向。沿着这个大致方向行驶,会从下一个指路标识中看到进一步的详细信息,这就体现出新型指路标识的连贯性。标识牌一般会设置在距离路口200多米处,给驾驶人一个反应和思考的时间。

王教文说,沿指路标识前行几十米会有导向车道标识,驾驶人可以减少问路的麻烦,提高出行效率。记者注意到,历山路、泺源大街、经七路基本更换了新式指示牌,而纬二路有部分路段尚未更换。

绿色代表高架路咖啡色是景区

此外,指路标识上还有更为丰富的信息。记者看到,自杆石桥路口行驶至顺河高架上,指路标识上的“顺河高架路”和“北园高架路”用绿色的底色标识出来,代表着是高架路而非地面市政道路。高速路上的指路标识基本都是绿色的。经七纬二路口一块指示通往泉城广场和趵突泉的指路标识则使用了咖啡色的底色,表示上面所显示的地理位置是景区。王教文介绍,如果出市区还会看到一些指路标识上有红色或黄色底色的道路,则分别代表着国道和省道。

近日,市区正在集中更换新型指路标识,驾驶人可以学习并掌握其中的信息,方便出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路段 指路牌 济南市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