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自主研发“气质”预报 PM2.5提前一天早知道


来源:济南时报

(记者赵璐)济南空气质量预报本月中下旬就要发布了,作为全省第一个发布“气质”预报的城市,不少济南市民表示期待。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介绍,空气质量发布平台和预报是两码事儿,“气质”预报会单独发布,不会像空气质量发布平台一样,列出各个时段、各种污染物的浓度值。

原标题:“气质”预报是咱济南自主研发的

济南时报9月10日讯(记者 赵璐)济南空气质量预报本月中下旬就要发布了,作为全省第一个发布“气质”预报的城市,不少济南市民表示期待。其实,2010年,济南的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就着手建设了,随着去年PM2.5的加入,对平台的要求也提高了,济南在借鉴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自主开发了“气质”预报平台。

“记得以前济南就有空气状况预报,为啥要‘改头换面’再来一次?”市民王女士问,去年以前的电视广播里,常常会提到“空气污染指数”,今年似乎就没有了。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监测科科长吕波说,以前环保局官方发布的空气污染指数简称API,约在2006年以前就有了,自去年12月20日,济南按照国家规定的空气质量新标准发布空气质量指数(AQI),向社会发布PM2.5等6项污染物浓度,从此就代替了API时代的“老三样”,但当时AQI只能做到向社会发布,预报平台还没完全建设起来。

据了解,济南早在2010年就开始筹划着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不过这是一项庞大的工作,把全市各类污染源统计并列成清单,就花费了环境监测人员1年半的时间。在预警平台的建设中,有了个“意外收获”:去年,“济南市大气颗粒物细粒子(PM2.5)数值预报研究与应用”作为平台建设的子项目,获得了我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这个子项目正在“冲击”省科技进步奖。

此外,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介绍,空气质量发布平台和预报是两码事儿,“气质”预报会单独发布,不会像空气质量发布平台一样,列出各个时段、各种污染物的浓度值。现在基本可以确定的是,会在市环保局官网、微博向社会发布,也会通过电子邮件和传真形式发送相关部门,至于会不会出现在天气预报里,还需要和气象部门进一步探讨。

据了解,尽管现在的空气质量发布平台可以监测到各时段的污染物浓度值,但是这份详细的数据还没有完全进入“气质”预报的模型,市环境监测站相关人士透露,下一步,要把实时监测的数据纳入预报系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气质 细粒子 大气颗粒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