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市中区组建十大教育集团 让名校"遍地开花"


来源:济南日报

从4月至今,或名校+潜力学校,或名校+优质学校,或名校+农村学校,市中组建了育英、实验、经五、胜利等十大教育集团。胜利教育集团中,胜利大街小学在南部新城成立了育秀小学和泉景中学小学部两个分校;育英教育集团中,育英中学成立了育秀中学分校。

原标题:济南市中组建十大教育集团 让名校"遍地开花"

“不挑了,我家孩子就在经八路小学上学了。”家住市中区岔路街的王女士乐呵呵地说,为让女儿上名校,几年前一家人就开始琢(择校的事,甚至还考虑过换房子。经五教育集团成立后,经五路小学的名校长、名师直接到经八路小学任职、任教,这样就没必要择校了。而且,一家人再也不用省吃俭用攒钱买房了。

济南市市中区靠的是什么“法宝”,让家长择校意愿下降的呢?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奥秘就在于集团化办学。

作为一个教育优质区,市中教育的发展一直以来有口皆碑,特别是集中分布在城区的热点学校,成为家长追捧的“名校”。但是,市中区还有一部分农村学校和城区薄弱学校,由此形成的“二元化”教育结构,让老百姓“上好学”的需求与“好学校”资源有限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

为满足家长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市中区在实施“名校带动”战略的基础上,于今年4月在全市率先启动集团化办学模式,打出了名校分身、弱校攀亲、以优带弱的“组合拳”。

从4月至今,或名校+潜力学校,或名校+优质学校,或名校+农村学校,市中组建了育英、实验、经五、胜利等十大教育集团。集团成立后,10所品牌学校与17所潜力学校结对组成“一家人”,各集团内部打通了资源交流共享的“任督二脉”,形成了管理互通、师资共享、研训联动、质量同进、文化共建的集团管理模式,把名师送到了农村学校和城区薄弱学校孩子的家门口。

按照规划,经十一教育集团中,名校经十一路小学接管陡沟小学。9月1日,新学年开学,集团理事长、经十一路小学校长王新梅为陡沟小学的农村娃送来1位管理经验丰富的副校长、7位名师、160万元建设资金和价值20万元的图书。这份“见面礼”,着实让这所农村小学的师生欣喜不已。而陡沟小学的7位教师作为首批交流的教师,被送到了经十一路小学深造一年充电。“一年一批,3年后,陡沟小学的24名教职工就会实现师资大换血。换血后,带来的将是分校师资自身造血功能的大幅提高。这将成为陡沟小学将来自身发展不竭的源泉。”王新梅说。

在打通横亘在学校之间的“资源墙”的同时,集团化办学还打通了校长头脑中的“理念墙”。现在,更多的校长已经跳出了“关起门来办学校”的局限,站在集团甚至全区教育发展的高度办教育,把先进的经验和优质的师资实现集团内共享。

采访中,实验教育集团理事长、实验初中校长孙金葵告诉记者,既然捆绑在一起了,实验初中就要与十四中在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教学管理、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相互包容、尊重差异,实现共赢。现在,集团化办学让十四中学搭上了实验初中的教育快车,给师生带来更多的实践体验。今年暑假,两个学校的初三年级1000名学生一起参加了徒步母亲河活动。

另外,市中名校还分身有“术”,他们将新建小区配套学校设为分校。

胜利教育集团中,胜利大街小学在南部新城成立了育秀小学和泉景中学小学部两个分校;育英教育集团中,育英中学成立了育秀中学分校。现在,通过输出管理和师资,名校分校在市中各新建社区遍地开花,成为市中优质教育的生力军。

据统计,今年新学期开始,十大教育集团将有97名教师内部流动,其中有50名龙头校的骨干教师到薄弱学校任教。同时,区教育局还拿出“金岗位”,在教育集团新建校设立“享受职称聘任优先权”的“特设岗”。现在,来自15所学校的22名骨干教师经过竞聘走进泉景中学、育秀中学、泉海小学等新居住区配建学校,新建校师资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目前,市中区的集团化办学初步征程已驶入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快车道,十大教育集团的办学水平和效益整体提升,距满足群众“上好学”的诉求越来越近。新学期开学前,他们还扩大集团化办学的覆盖面,并借鉴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的经验,启动了幼儿园集团化办园工作,让更多的幼儿也可以“上好园”。(尹萍 董国华)(完)

相关新闻:

标签:教育集团 集团化办学 教育教学管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