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阳章丘拟“撤县设区” 打造一流城市群经济圈


来源:济南时报

省政府最新发布的《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将加速济阳、章丘融入济南中心城区。

原标题:济阳章丘拟“撤县设区” 大济南扩容或迈重要一步

省政府最新发布的《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将加速济阳、章丘融入济南中心城区。规划提出,支持济南适时研究调整优化市内行政区划,促进东部新区、西部新区、滨河新区、南部山区和北部地区发展,推动济阳县、章丘市“撤县设区”。

济阳县辖8镇2个办事处,850个行政村居,人口53万,面积1076平方公里。县城距济南市区30公里。

章丘市总面积1855平方公里,辖20个镇(街道),908个行政村(居),总人口101.8万。

融合助力大济南扩容

 

为什么要“撤县设区”?这还得从规划初衷说起。规划提出,要打造全国一流的城市群经济圈,必然要发展中心城市。然而,与目前全国较有影响的经济圈中心城市相比,山东省会济南规模偏小、人口偏少、实力偏弱,缺乏足够的带动和辐射能力,全省经济、文化、科技、人才、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凸显出来。产业凝聚力和集聚辐射能力不强,这些成为制约经济圈加快发展的首要问题。

根据规划,到2020年济南中心城区人口要达到550万以上,而目前济南常住人口总数还不到700万,户籍人口才600多万。截至2012年年底,济南全市户籍人口606.6万,其中主城区户籍总人口349.2万。章丘人口101.8万,济阳人口53万。照目前数据计算,章丘、济阳融入济南后,济南城区人口将达到500万左右。

发展推进东拓、北跨

10年前,济南就提出了“东拓”和“北跨”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提出推动济阳县、章丘市“撤县设区”,可以说是对“东拓”、“北跨”的进一步促进。下一步,规划还将支持济南拓展,强化经济纽带、市场联系、要素流动,增强省会辐射带动能力。

因此,破除行政区划壁垒,支持济南加快与周边市、县共建各类产业协作区,比如北部产业转移承接协作区等的呼声很高。济南市将成为全省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城市,逐步放开城乡户口迁移限制,进一步扩大中心城区人口规模,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生活让农民“就地城市化”

济南城市扩容,对济阳、章丘的人们来讲,生活质量将得到提升,城市的公共服务一体化也将得到促进。比如,在教育领域,可能会推动师资力量、课程设置、图书馆、实验室互利共享。在社会保障领域,促进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在医疗领域,按照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要求,可能会加快建立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和惠及面。

相关专家表示,“撤县设区”不仅是当地人的户口将有机会由农村户口变为城镇户口,还有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在一些已经“撤县设区”的地方,通过城乡基础设施对接、城乡公共服务共享,许多农民的生活已“就地城市化”。

专家分析

“撤县设区”将解放生产力

有专家曾指出,济南存在的城乡、地区间差距,不仅要从生产力角度研究,更要探讨生产关系是否阻碍了生产力发展。“撤县设区”就是生产关系的问题。如果成功,将对解决生产关系更适合生产力发展问题起到积极作用。

随着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我市现有的市县体制对地区生产力发展形成了一定制约。一是影响了生产力布局的调整,企业在选择城区和县(市)时会多数会首选城区;二是影响了人口布局的调整,社会保障、户籍管理、工资待遇、行政级别区县都有所差异;三是影响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县(市)单独一个规划体系,公用设施等很难与城区统一进行。

 

相关链接

7年前人大代表曾提“撤县设区”

早在2006年2月初召开的济南市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章丘代表团的23名代表就提出了《关于章丘市撤市设区的议案》,济阳代表团21名代表也提出了《关于济阳县撤县设区的议案》。

根据议案,济阳可以为济南城市“北跨”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战略腹地。同时,章丘与淄博相邻,章丘的发展将会给济南带来更大的聚集力。

延伸阅读

济南行政区划主要变化节点

历城:1987年撤县设区

历城区是济南最大的市辖区,总面积1298平方公里,人口112万,辖13个街道6个镇。1987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历城县和济南市郊区,以原县区域和原郊区的洪家楼、华山、王舍人3镇设立济南市历城区。

章丘:1992年撤县设市

章丘市总面积1855平方公里,辖20个镇(街道),908个行政村(居),总人口101.8万。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章丘正式撤县设市。

长清:2001年撤县设区

长清地处济南市西南部,2001年6月撤县设区,总面积1178平方公里,辖4个街道、6个镇,总人口72万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省会辐射 扩容 撤县设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