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贴近市场服务升级 青岛银行受理小微企业贷款57亿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原标题:青岛银行上半年共受理小微企业贷款57亿元 “以前特别头疼与银行打交道,因为总是贷不到款,而且很麻烦,我都不抱什么希望了。这次,抱着试试的态度向青岛银行提交了贷款申请,400万的科技创新贷款真

原标题:青岛银行上半年共受理小微企业贷款57亿元

“以前特别头疼与银行打交道,因为总是贷不到款,而且很麻烦,我都不抱什么希望了。这次,抱着试试的态度向青岛银行提交了贷款申请,400万的科技创新贷款真的陆续到账了。”青岛再特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华告诉记者。

青岛再特模具有限公司在模具成品零件的生产过程中,遇到了严重的资金缺乏问题。张华奔走于多家银行都是无果而终,在了解到青岛银行“科易贷”贷款产品后,向青岛银行提交了申请,经青岛市科技局专家评审,认定该企业为典型的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后经青岛市科技局审查推荐,由“青岛市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池”担保,青岛银行向其累计发放科技创新贷款400万元,解决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面临的资金瓶颈问题。

记者了解到,像再特模具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近几年,青岛银行积极搭建平台,创新金融产品,帮助众多小微企业解决了发展过程中的资金匮乏问题。

搭建平台创新金融产品

创新金融产品是青岛银行满足小微企业多元金融需求的重要一环。经过创新实践,青岛银行开发出包括“青易贷”、“科易贷”、“保易贷”系列、“特色贷”系列等37种贷款产品。据悉,2009年以来,青岛银行将服务青岛经济作为发展的主旋律,推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海贷”创新个人贷款产品,旗下分为意隆贷、车易贷、房易贷、农易贷、信易贷五大品牌,涵盖了小微企业经营、居民购房、购车、教育、旅游消费、个体创业、农户致富等多种贷款需求。“青易贷”是青岛银行和青岛团市委共同推出的青年创业贷款项目,主要是以青年创业企业为服务对象,由青岛团市委向青岛银行推荐具有一定自有资金,项目潜力好的小微企业,实施灵活便捷的信贷资金支持。

“我们希望通过团市委这个平台,向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帮助。”青岛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李爱英告诉记者,产品通过业务创新,突破传统金融产品固有的模式,遵循“资金优先、利率优惠、担保灵活”的原则。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特点,青岛银行还对贷款创新产品进行了升级改造,降低了业务门槛,突出了对企业非财务因素的分析,采取无抵押、完全由两个自然人担保的模式,贷款额度最高可达100万元。

据了解,截止到2013年6月末,青岛银行对小企业贷款余额60.26亿元,较年初增长14.21亿元,增幅30.86%,高于该行全部贷款11.88%的增速,上半年共受理小企业授信业务796笔,金额达573482.79万元。

2010年青岛市成为唯一一家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副省级城市后,青岛市政府制定了“青岛市高新技术高端产业创新发展工程建设规划”,实施措施第一条就是:扶持培育300家创新企业,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并给予专项资金、税收等支持。这给青岛银行建设科技金融,赋予了难得的外部环境。科技金融战略的实施,也把青岛银行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推上一个新的高度。

今年以来,青岛银行组织了小微企业参加青岛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成果展及融资对接洽谈会、与市北区政府联合举办科技型小企业金融培训会、与市南区科技局联合举办科技金融“银、政、企”三方对接座谈会,效果十分突出。

据介绍,青岛银行将继续加大与青岛市科技局和青岛市团市委的合作力度,加大创新产品的业务推进,提高特色产品在青岛市的推广度和知名度,提高业务规模,而且要加强与青岛市中小企业融资中心的统借统还业务合作,大力拓展小微企业融资业务。积极与担保公司开展营销合作,通过与第三方机构的合作拓展青岛银行小微企业业务营销渠道,实现小微企业业务快速健康发展。

贴近市场服务全面升级

当记者在小企业部采访的时候,正巧遇到前来询问贷款事项的创业者刘云浩,他告诉记者,在青岛市,只要谈论起大学生创业贷款首先会想起青岛银行,因为青岛银行对创业者表现出了很大的重视和支持,最重要的是能够根据创业者的需求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这对创业者是最有力的“助推器”。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特点,青岛银行不断加强小微企业业务办理流程创新,一方面进一步简化小微企业业务作业模板,业务全面电子化,彻底优化作业模版,提高办理和服务效率;另一方面,加快小微企业业务审批流程,今年以来青岛银行不断加强对小微企业业务的审批要求,在业务资料齐全的情况下,要求两日内出具审查意见,全面提高了审批效率。

“我们针对不同企业的需求,开展一对一辅导。今年以来,为了加强对小微企业的服务力度,我们部门不断深入各分支行进行业务调研,及时了解分支行办理小企业授信业务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分支行开展小企业授信业务,对贷款的小微企业一对一的跟进,帮助他们解决贷款中的各种问题。”小企业部负责人介绍说。

为了加大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建立满足客户经营全流程的小微企业产品线,青岛银行重点研究开发“1+N”链式营销业务,通过开发这些特色产品最大程度满足小微企业的信贷需求。上半年青岛银行发布了《2013年小企业信贷营销指引》,从客户选择、产品、授信要素、营销策略等方面指导支行开展小微企业信贷营销,同时要求从思想和行动上高度重视小企业信贷业务,努力做大做强小微企业信贷业务。

“青岛银行将继续研究改进小微企业审批模式,根据不同的贷款品种或企业类型,设计不同的审批模型,体现小微企业客户授信的差异化。根据小微企业的市场需求,继续研究推出新的融资产品来丰富小微企业融资产品线,做好融资服务。”李爱英表示,“产品创新”是青岛银行小微企业特色经营的一翼,“服务升级”则是另一翼,两翼齐飞必将使青岛银行支持小微企业的力度更大,助推小微企业做大做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青岛银行 小微企业 贷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