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威海:育婴师短缺 年轻夫妻无奈“充电”学“育儿经”


来源:威海新闻网

在威海市阳光育婴师培训学校,许多青年男女在学习育婴知识。记者 桑春磊 摄 原标题:育婴师短缺年轻人争学“育儿经” 随着年轻父母对早期教育的重视,育婴市场出现新变化:今年以来,专业性更强的育婴师比月嫂

在威海市阳光育婴师培训学校,许多青年男女在学习育婴知识。记者 桑春磊 摄

原标题:育婴师短缺年轻人争学“育儿经”

随着年轻父母对早期教育的重视,育婴市场出现新变化:今年以来,专业性更强的育婴师比月嫂更受青睐,她们签单率高、签单时间更长。市场需求增加了,但新育婴师“产量”有限,这使得我市各大培训机构及家政公司都出现育婴师“告急”的情况。为此,不少年轻父母不得不临阵磨枪,自学育婴知识。

 预订育婴师需提前两个月

8月13日,预产期在9月初的刘女士来到市阳光育婴师培训学校,准备请一位育婴师将来照顾她和宝宝。然而,在讲述了自己的情况与需求后,刘女士却得知,因育婴师现在很吃紧,目前预约至少需提前两个月。为了顺利度过月子期,她就先预订了一位月嫂,并预约等有了育婴师出户后再请一位。

“我们有80多名育婴师,每个人手上都有订单。”市阳光育婴师培训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不少客户前来预订育婴师,如果不是急需的话,再过几个月还可以排上,如果现用现订,刚只能空手而归了。

除了市阳光育婴师培训学校外,今年以来,我市各大家政公司的育婴师也都十分吃紧。8月14日,大姐家政相关负责人王本学介绍,去年,龙宝宝扎堆降生,聘请育婴师需要提前三四个月预订。今年,想到大姐家政请育婴师,也需要提前三个多月,紧俏程度堪比去年。

“今年5月份,我们培训的育婴师参加了劳动部门组织的考试。”王本学说,考试通过的20多人,很快就被抢订一空。“我们目前共有50多名育婴师,都在工作。育婴市场现在的情况是,有活儿没人接单,育婴师太紧俏了。”他说,目前,大姐家政和全市各大育婴师培训机构一样,都在进行新一轮的育婴师培训,可考试却要等到11月。他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待到11月考完试后,通过考试的育婴师也将很快被“抢走”。

育婴师签下的多是“长单”

“由于育婴师对0至3岁早期教育知识的系统学习,逐渐获得了年轻父母的认可。自去年年底开始,请育婴师的市民明显多于月嫂。今年的情况更为突出。”分析育婴师吃紧的原因,市阳光育婴师培训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就他们学校而言,月嫂的业务量比育婴师少一半。他介绍,育婴师所学课程包括了月嫂课程的知识,从长远考虑,年轻父母更青睐育婴师。

“每年,各大机构都会进行培训,然而,我市育婴师每年只有两次考试,现在的‘产量’远远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这名负责人分析说,除去需求量增加的原因,育婴师签“长单”、无法“消化”新单,也是造成育婴师人手紧张的原因之一。“起初,新生儿父母聘请育婴师时,一般签订一两个月的服务合同。”这名负责人说,为了让孩子的早期教育不断档,不少市民签订了短期服务合同后,就会续签更长时间的服务合同。此外,也有不少孩子过了月子期的父母,加入抢夺战,为孩子聘请“一对一”的早期教育专家。他说,今年,就有一名市民与一名育婴师签订了两年的服务合同。

王本学对市阳光育婴师培训学校相关负责人的分析表示认同。“我们这里的育婴师合同,都是一年期起步。仅有的几名育婴师一旦被‘抢订’,其他人就得等。”王本学说,新育婴师产量不足,签订长期服务合同的老育婴师短期无法出户,使得今年的育婴师市场变得格外紧张。

育婴师市场供不应求,不少家政公司也在业务中增加了育婴师培训项目。8月14日,百信家政经理宫美丽说,以前,他们主打月嫂业务,今年却发现育婴师市场呈现一片火热景象,预测未来形势也会更好,因此,他们也增加了育婴师培训。

年轻夫妻无奈去“充电”

8月13日,市阳光育婴师培训学校育婴师培训教室内,老师正在讲述新生儿护理的相关知识。课堂上,29岁的宫女士记得格外认真。“我今年准备要孩子,此前了解到育婴师很吃香,担心将来请不到育婴师,索性亲自上马。”她说,在家里经常看一些育儿书,但所学内容有限,还是到这儿现场听课所掌握的知识多一些。“除了学习新生儿护理及早期教育的知识外,我们还要进行实际操作,学习正确的喂奶姿势等。”宫女士说,待掌握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后,宝宝降生后就不至于手忙脚乱甚至无所适从。

在这期学员中,既有准备要宝宝的学员,也有已经有宝宝的妈妈。8月初才参加学习的方文兰,有一个2岁的宝宝。“在带孩子过程中,发现自己并不理解孩子的行为习惯,想按照自己已知的方法对他实施早期教育,结果常常事与愿违。”她介绍,如今,育婴师的价格很高,与其花高价请别人带孩子,不如自己上阵,既节省了成本,还可以亲自感受育儿的快乐。

在众多女学员中,来自甘肃省的男学员万映龙格外引人注目,无论理论学习还是实际操作,他的熟练度都不输于女学员。说起不远万里前来学习育婴师的原因,1982年出生的万映龙这样表示,现今的年轻父母不了解科学的育儿方法,出现了很多育儿误区,是促使他前来学习的原因之一。他说,婴幼儿时期,每个阶段都有阶段性的行为特点,比如某个时候婴儿会喜欢用嘴咬手指、脚趾,按照老辈人的经验,大家都觉得这是因为手指、脚趾不卫生,会不断阻止孩子的行为。殊不知,这只是这个阶段孩子的行为特点,通过这种行为可以练习协调性,父母应该适应其生长规律。

“目前我还没有结婚生子,提前进行系统学习,将来就不会走入这样的误区。”万映龙说,目前,他计划开一家母婴用品机构,这是他学习育婴师的另外一个原因。“只有了解了孩子的成长特点,才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指导意见。”他表示。

今年以来,报名学习育婴师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在市阳光育婴师培训学校这一期的学员中,近半数学员是为孩子而来的。而报名大姐家政育婴师学习的学员中,为孩子学习的比例也达到了三成。 (记者 郑晓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育婴师 育儿 年轻夫妻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