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张店首创高素质人才服务基层文化建设新模式


来源:淄博新闻网

“基层文化队伍有了高素质专业协管员。今年4月,张店区“大学生文化协管员队伍助推基层文化大发展”项目,被评为山东省省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也是淄博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

原标题:张店“大学生文化协管”叫响全国

淄博新闻网讯 “基层文化队伍有了高素质专业协管员。”昨日记者获悉,张店区“大学生文化协管员队伍助推基层文化大发展”项目作为山东省重点推荐参与文化部“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活跃在基层公共文化站的张店区“大学生文化协管员”,作为全省乃至全国首创的基层文化队伍建设模式叫响全国。

2011年11月19日,晚报曾独家刊发《张店首批文化协管员将上岗》,报道了淄博中心城区张店首度探索“大学生文化协管员”队伍建设。首批“大学生文化协管员”是张店区面向社会公开、公平、公正选拔的平均年龄25岁以下,毕业于国内外各大知名专业院校,热爱群众文化事业的高素质文艺人才,服务于张店区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协助文化站长开展各类群众文化工作,提升基层文化水平与活力。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张店区以大学生文化协管员为中坚力量,成立了省内首家区县级交响乐团——张店都市森林交响乐团和张店城市天空民族乐团,多次登上省市、国家级大舞台演出。自2011年起,还专门设立30万文化协管员培训工作专项资金;为了让文化协管员安心扎根基层文化工作,政府安排人事代理机构与协管员签订工作合同,工作待遇包括基本工资、社会保险和绩效工资,所需资金由区、镇两级财政及时足额拨付,保证了协管员队伍的长期稳定,同时为解决基层文化人才匮乏难题,提供了成功经验;文化协管员在日常工作中协助文化站长开展基层文化工作,形成了优势互补。在他们带动下,截止目前,活跃在中心城区的合唱团、民间剧团等各类文化活动队伍达300余支。

今年4月,张店区“大学生文化协管员队伍助推基层文化大发展”项目,被评为山东省省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也是淄博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6月,又作为山东省重点推荐项目参与由文化部主办的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评选活动。8月15日,由淄博市文化部门主要分管领导、张店区政府分管领导及张店区文化部门组成的答辩小组,在赴京申报答辩中总分获得山东省第一名,在涉及北京、上海、浙江等9个省市共计30个项目的中国东部地区中位列第四名。

据悉,今后我市将全面推广“大学生文化协管员”队伍建设的成功经验。作为试点的张店区,将在镇、街道综合文化站都配有文化协管员的基础上,探索向村(居)一级拓展,以大学生文化协管员为主体,创建“一村一品牌”。

(记者 赵瑞雪 通讯员 邓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文化 张店 服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