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公安微博引领新媒体问政 打造指尖上的“微服务”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宋翠)“这些警察很亲和,一点不像印象中的警察。2010年8月12日,济南市公安局在山东省率先开通了“济南公安”官方微博,成为济南市公安局对外宣传的重要平台,同时成功打造了济南公安微博群,拥有粉丝总数超过了1600万。

原标题:济南公安微博引领新媒体问政

人民网济南8月12日电(宋翠)“这些警察很亲和,一点不像印象中的警察。有事情向他们咨询或者反应,他们很耐心很细心地帮忙。”8月12日上午,济南公安微博举行三周年粉丝见面会,一位知名博主说。

“以前的宣传工作是平面单向传播,而现在的宣传工作要求立体互动式传播,而公安微博恰恰适合这个需求,成为了警察公共关系的重要平台。”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陈刚解释说。

2010年8月12日,济南市公安局在山东省率先开通了“济南公安”官方微博,成为济南市公安局对外宣传的重要平台,同时成功打造了济南公安微博群,拥有粉丝总数超过了1600万。

截至目前,济南公安微博累计发布各类信息4.3万余条,网友转发和评论58.2万次,回复、解答疑难问题6.6万余条,帮助网友解决户籍、外管、治安、交通等实际困难7400余次。“济南公安”微博先后16次获得“全国十大政务机构微博”等荣誉称号。

随警作战“警察公共关系”创建“博警”队伍

记者在见面会上了解到, 2012年12月,根据济南市编制部门的文件,济南市公安局宣传处加挂警察公共关系处的牌子,并增设公共关系科,全市各基层宣传科加挂警察公共关系科牌子。

公共关系科组建了山东省首个公安网评和博警队伍,开创了“随警作战”化解重大舆情的模式,“博警”名词被百度百科收录;济南公安微博成为全国“四大”政务微博模式并在全国推广。

济南公安因成功救助自杀女网友和开展网上大走访活动,被中国社科院写入了“2011法制蓝皮书”。因妥善处置“817群体性事件”受到时任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和山东省和济南市的党政主要领导批示表扬。

目前,济南市各级公安机关建成警察公共关系办公室12个,部分基层派出所和交警大队也设立警察公共关系办公室。

“新媒体问政”打造指尖上的“微服务”

2013年3月2日,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分局博警在值守“济南公安”微博过程中,接到一名家长杨先生的求助信息,称其15岁的女儿因迷恋互联网与其父母发生口角后离家出走。值守民警迅速联系辖区派出所,根据女孩迷恋网络的特点,摸排其网友情况,很快在济南某网吧内找到女孩。

3月6日,公共交通分局博警值班时看到,十几分钟前市民小赵发出求助微博,寻找打车时落失的一个重要公物黑色行李箱,随即连夜联系到小赵并帮忙联系30余家出租车公司,第二天中午便找到行李箱归还失主。

这些只是济南市公安局开展“新媒体问政”活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缩影。

据介绍,2012年3月开始,济南公安创造性地组织开展了突出常态性、时效性、互动性、推广性的“新媒体问政”活动,活动依托“济南博警在线”已建成的“市局、分(县)局、基层科所队和公安民警”的四级微博机构,采取24小时轮值的方式,每四周为一个活动周期,按照“工作日由各单位和市局宣传处公共关系科共同负责,晚班、周末和节假日由市局宣传处公关办独立完成”的原则,在“互为一体”的四级联动模式下,集中发挥微博群内社会共享资源、各警种优势和微博的互动性,高效及时地回应民众诉求,真正使“济南公安”微博发挥了政务微博的实效。

微博可报警济南公安微博接入110指挥中心

12日上午,记者在济南市公安局指挥大厅看到,济南公安微博进驻济南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与指挥中心的民警一起办公。

现场的民警告诉记者,为提高济南公安微博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公安微博服务直接性,从今年7月份开始济南公安微博进驻济南市公安局110指挥大厅,与110指挥系统进行了对接。今后凡济南公安微博收到的求助类信息,可以通过110指挥调度平台进行对接,110指挥平台调度基层民警及时处理,提高了反应能力和反应速度。市民如遇到警情可通过公安微博进行报警,但必须首先拨打110报警电话进行报警。

警务室建微博济南公安微博今年打造第五级

济南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推动济南公安微博的纵深发展,在“四级架构”济南公安微博群的基础上,济南公安今年将进一步推进公安微博的第五级。

据介绍,济南公安微博在“市级公安微博,分县市局、支队微博,基层微博、民警个人微博”的基础上,将推进公安微博的第五级发展,将微博建到社区警务室。目前,济南公安高新分局已经建成了涵盖辖区所有社区警务室的微博群。

这些社区微博的粉丝不一定多,大多数都是社区的人员,大家关心的也是社区的事情,这样的微博对社区群众来说更像一个公开的社区服务平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微博 联动模式 公安民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