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威海将推“去行政化” 公益慈善类可直接登记


来源:威海晚报

原标题:威海成立公益慈善类等四类社会组织可直接登记 威海晚报8月9日讯(记者 高杰 通讯员 房振华 宋文威) 8月9日,全省创新社会组织登记和管理座谈会在我市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根据省民政厅近

原标题:威海成立公益慈善类等四类社会组织可直接登记

威海晚报8月9日讯(记者 高杰 通讯员 房振华 宋文威)  8月9日,全省创新社会组织登记和管理座谈会在我市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根据省民政厅近日下发的《关于创新社会组织登记和管理工作的通知》,从8月1日起,成立公益慈善类等四类社会组织可直接登记,不再需要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

记者了解到,8月1日起,我省重点培育、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四类社会组织。成立这四类社会组织,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不再需要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但是,政治法律类、宗教类等社会组织和境外非政府组织在鲁代表机构仍需要经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上述社会组织依据法律法规需前置行政审批的,在申请注册登记时要提供相关职能部门的行政许可法律文件。

《通知》中还下放社会组织登记权限。其中,将异地商会登记权限由省民政厅下放至设区的市民政部门,将非公募基金会的登记权限由省民政厅下放至设区的市和县(市、区)民政部门。“异地商会登记权限下放,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异地商会都可以在市民政局进行登记。异地商会注册登记还要坚持地域对等原则。”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非公募基金会成立,只有省级以上民政部门才有权审批,现在市县级就可以审批了。

同时,记者了解到,今后我省将推行行业协会“去行政化”,禁止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在行业协会兼职,禁止行业协会和行政机关合署办公,禁止行业协会的财务由行政机关直接管理,切实改变行业协会行政化倾向,增强其自主性和活力。此外还将大力探索“一业多会”模式,引入竞争机制,允许按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小类标准设立行业协会商会,允许同一行业按产业链各个环节、经营方式和服务类型设立行业协会商会,允许成立跨区域性行业协会商会。

《通知》中强调扶持社会组织发展。“在社会组织的起步阶段,经常会遇到注册、资金、经验等很多方面的困难。”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扶持社会组织的成长,目前,我市社会组织孵化园正在筹备过程中。社会组织孵化园,主要面对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为他们提供办公场所和办公设施,并提供注册登记辅助服务以及项目策划的运作,孵化期初步定为2年。

■相关链接

四类社会组织是哪四类

《通知》中指出,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四类社会组织可直接登记。其中,行业协会商会类社会组织,指从事工业、农业、商业、服务业等经济类社会团体,包括异地商会;科技类社会组织,指自然科学、技术科学领域的学术性、科普性、综合性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指从事社会福利、救灾救助、社会保障及社会事务的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和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生态环境等社会事业类社会组织;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指围绕城乡社区居民的多样化需求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记者 高杰整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太岭]

标签:社会组织 登记 公益慈善类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