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保护二手房买卖双方利益 拟取消交易担保


来源:山东商报

二手房交易过程中,贷款和过户手续之间存在时间差,在这个时间差里,房款一般由中介代管,这其中就存在一定风险。一旦这一政策实施,就意味着今后二手房买卖的交易款,将从现在通行的交给中介转手变为交给房管局资金监管平台来代管,既减少交易费用,还降低了二手房交易风险。

原标题:济南拟取消二手房交易担保 保护买卖双方利益

二手房交易过程中,贷款和过户手续之间存在时间差,在这个时间差里,房款一般由中介代管,这其中就存在一定风险。虽然济南市房管局在2008年推出二手房买卖资金监管业务,但是受种种原因影响,推广并不顺利。记者昨日了解到,今后房管部门计划更好地利用这一平台,取消二手房交易中的担保环节,更好地保护二手房买卖双方的利益。

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登记中心主任杜建刚介绍说,二手房交易本身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在交易过程中不能即时实现“钱货两清”,买卖双方在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之后,不能做到“产权过户与房款”的即时交割。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济南市房管局在2008年推出了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开设交易资金托管账户,以独立第三方的身份来监管买卖双方交易资金。“首先买方先把资金打入我们的托管账户,我们在完善房屋产权之后,托管账户的钱再给卖方。如果房产产权条件不具备,而且短时间完不成,托管账户就把钱退给买方。”杜建刚说,托管业务不收取任何费用,监管的好处就是一手给买方发证,一手将购房款打入卖方账户,这样就从根本上解决了二手房交易资金的安全问题。

虽然这项业务便民又安全,但推出几年来,业务量却很少,只有1%,很多市民甚至不知道有这回事。“资金监管环节是自愿选择的,办理此业务的也都是个人进行买卖的,中介不会把此业务告诉客户。”杜建刚说,现在二手房交易的资金监管都是中介在操作,他们希望资金从自己手里走,“还有个原因就是有的人买房不能一次将房子全款拿出来,需要贷款,在办理贷款的过程中,房产证还没有过户到购房者名下,购房者如果想先把贷款取出来,银行就需要有担保公司担保,而担保公司要收取担保费。”记者了解到,目前公积金贷款方面的担保费是300元,而商业贷款的担保费是按照最高贷款额千分之四的比例收取。“中介充当第三方中间人也是有风险的,在一些城市都出现过中介卷款逃跑的事。”杜建刚说,为了进一步便民,接下来将通过开展试点工作,取消担保环节,“我们想要找一些银行和大型正规中介合作,真正实现资金监管零成本。”此外,杜建刚透露,今后使用资金监管业务,将是二手房买卖双方交易必须的过程。

一旦这一政策实施,就意味着今后二手房买卖的交易款,将从现在通行的交给中介转手变为交给房管局资金监管平台来代管,既减少交易费用,还降低了二手房交易风险。(郑心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交易 买卖 济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