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力推向蓝色经济、高端产业、新型城镇化升级


来源:水母网

(YMG记者郑勇军)编者按:近日,市委召开中心组读书会暨全市科学发展观摩会议。金山湾畔,烟台“一号工程”———东部新区建设强力推进:支持起步区加快发展意见正在制定,200平方公里起步区路网框架加速形成,总投资20亿元的杨子荣文化教育产业园项目顺利签约。

原标题:烟台力推向蓝色经济、高端产业、新型城镇化升级

水母网8月5日讯(YMG记者 郑勇军) 编者按:近日,市委召开中心组读书会暨全市科学发展观摩会议。市委书记张江汀在会上着重强调,要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努力打造烟台经济“升级版”,重点做好“向蓝色经济升级”、“向高端产业升级”、“向新型城镇化升级”三篇大文章。为贯彻落实好市委这一战略部署,推动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理清思路、形成共识,书写建设蓝色、文明、幸福之都的精彩新篇章,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打造烟台经济“升级版”》。

站在新起点,一场新的跨越已经启幕。

金山湾畔,烟台“一号工程”———东部新区建设强力推进:支持起步区加快发展意见正在制定,200平方公里起步区路网框架加速形成,总投资20亿元的杨子荣文化教育产业园项目顺利签约。

此前不久,北京,市政府与中关村管委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南山集团和中关村发展集团携手,将联合发展航空材料研发、飞机零部件生产、飞机组装、专用设备制造等高科技产业;以“扩权强镇”为重点的《关于开展市级小城镇发展改革试点工作》初步意见出炉,新型城镇化或进一步提速……接踵而至的消息,分别烙着蓝色、高端、城镇化的烙印,托出了一个共同的主题:经济升级。

变化,意味着新的开始。在日前召开的市委中心组读书会暨全市科学发展观摩会议上,市委书记张江汀强调: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做好“向蓝色经济升级”、“向高端产业升级”、向“新型城镇化升级”三篇文章,努力打造烟台经济“升级版”。

这,是烟台科学发展的新指向;

这,是烟台更高水平转型升级的再出发。

新起点上烟台再出发

动车,离烟台越来越近。

最新消息显示,青荣城铁累计完成投资167.2亿元,烟台段开工线路已占设计的80.6%。有关人士说,由于建设进度靠前,烟台段将力争今年“十一”开始全面铺设铁路轨道。如进展顺利,青荣城铁或于明年通车,烟台到北京的火车时间将缩至4个半小时。

铁路,见证烟台发展。1956年,百废待兴的烟台首条铁路蓝烟铁路通车;改革开放后,蓝烟铁路增二线工程、双线自闭工程、蓝村至烟台铁路复线、烟大铁路轮渡相继建设、通车;今年,铁路建设更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除青荣城铁外,龙烟铁路年内全面建设,潍莱高速铁路进入省规划,烟大跨海通道也在论证当中,特别是北部沿海货运铁路串联烟台7个港口,建成后直达山西、陕西和内蒙古西部等煤炭主产区,将为全市港口发展增添不小的优势。

从蓝烟铁路到城铁,从绿皮车到动车组,蜿蜒的铁路,恰如一道烟台发展的标识符。新中国成立以后,烟台经济同样显现出三个“分水岭”———如果说,建国后的三十年是全市经济建设的“创业版”,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年是“崛起版”,那么烟台现在正进入“升级版”。

在市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李杰看来,建国之初,烟台百废待兴,仅有85户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从3501万元起步。改革开放后,烟台历经了从农业大市到工业大市的嬗变,从工业大市到工业强市的跃升。工业经济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上世纪80年代,烟台生产的三环锁、北极星钟表等名优产品,享誉国内外;90年代,烟台经济发展一度被称为“配角经济”,主要发展配套产业,形成了万华、氨纶等一批企业;进入新世纪,烟台着力生产现代化的终端产品如轿车、手机、电脑等,产业链条得以拉长、集群效应迅速显现;眼下,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风生水起———此次调整比以往跨度更大,也更加深刻。

梳理烟台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史,这一论断不无道理。近年来,烟台以前瞻性的战略引领产业升级,构筑富有活力的现代产业结构,实现了经济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同步提高。从综合实力看,经济总量跨越5000亿元,跃入城市经济“第一方阵”,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等“国字号”荣耀接踵而至。从支撑条件看,借助国家扩内需的政策机遇,基础设施瓶颈正从根本上逐步破解,为长远发展夯实了基础、拓出了空间。从开放水平看,对外开放步入新的阶段,烟台保税港区申办成功,奠定了新形势下烟台在区域开放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历经30多年的“崛起”,烟台站上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这个新起点,再不是建国后一张白纸的时代,再不是三十多年前农耕经济的时代,再不是十多年前圈地开发的时代,也再不是受交通末端地位制约的时代。这个新起点,人口红利开始消失,资源环境约束开始强化,政府必须顺势而为,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市经信委主任孙涛说,“市委推动经济升级,可谓把握住了时代的脉搏。我们必须贯彻落实好读书会精神,准确把握形势,抢抓发展机遇,坚持‘蓝、黄、高’相结合,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相结合,着力打造‘质效双优的烟台经济升级版。”

新起点上,烟台再出发;新起点上,经济升级的号角已经吹响。

 

独具特色的升级路径

海洋产权交易中心已出地面,正进行地上一层施工;

海洋经济总部基地、海洋创业服务大厦部分区片已出地面,年内确保“三个大厦”主体封顶;

蓝海路正在预压,预计10月完工,东海路和东区大街年内可完成预压卸载

随着“东部新区”战略的衔枚疾进,市区东部发展生态正迅速变化。变化的背后,是烟台“向蓝色经济升级”的战略考量。市委书记张江汀说,打造经济“升级版”,就烟台而言,重点是做好“向蓝色经济升级”、“向高端产业升级”和“向新型城镇化升级”三篇文章。其中,“发展蓝色经济是国家赋予我们的大战略,是烟台新一轮发展最大的优势、潜力和希望所在。蓝色经济有明显的新兴、高端、生态特征,把蓝色经济这个巨大的增量做起来,烟台经济也就整体步入了以质量效益为中心的轨道。”

向蓝色经济升级,烟台一方面提出:举全市之力推动“一极领先”发展,按照“打造烟台城市建设新亮点、全省海洋经济新龙头、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新高地”的定位打造东部新区。由此,一波大开发、大建设热潮迅速掀起———200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内,未来五年将完成基础设施投入300亿元、产业项目投入2000亿元以上,形成与烟台开发区“东西呼应、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一方面,强力推动“多极崛起”,高水平抓好环莱州湾西部生态经济增长极、环丁字湾南部文化旅游增长极、环龙口湾北部临港高端产业增长极和以长岛为主体的海岛增长极建设———三湾四岛,将与东部增长极一起,引领烟台超常规、跨越式、突破性发展。

高端产业是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带动力量,是稳增长与降消耗、促生产与优生态的结合点。为实现“向高端产业升级”,烟台强力启动实施“5510”工程,推动产业向高端高质、经济向质效双优发展。目前,五大战略新兴产业已经聚集起了一批很有市场前景的优质项目;五大传统优势产业,年主营业务收入已有2个超过2000亿元、3个超过1000亿元,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97.4亿元、利税446.2亿元,分别增长13.4%和8.9%,占规模以上全市工业比重分别提升至69.3%和65.3%,涌现出南山、东岳、张裕、万华、招金等一大批骨干企业。

新型城镇化,是拉动内需的最大动力。烟台目前的城镇化率是56.8%,发展的潜力很大、空间很大。今后,烟台将着力实施“功能区带动”战略,谋划走出一条具有胶东特色城镇化道路。目前,相关路径已经峥嵘初露———下一步,烟台将强化行政中心带动,推动中心城市扩大规模、完善功能、提升形象,推动县域城市向中等城市或大城市迈进;强化园区带动,引导14个省级以上园区以及各类经济园区,按照城区的思路建设园区,打造一批集产业、服务、生态、宜居功能于一体的新城区。同时,强化中心镇带动、强企带动、强村带动,努力由“物的城镇化”向“人物城镇化”转变。至2015年,全市城镇化率将达到63%、城镇人口达到440万以上;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70%、城镇人口达到500万以上。城镇化对内需的拉动、对经济升级的贡献,将越来越大。

 

创新激活升级源动力

主营收入:16亿;同比增幅:90.67%。

这是上月底杰瑞股份公布的靓丽半年报成绩单。

杰瑞的强势发展源自于执著的创新。此前,顺利完成工业性试验的杰瑞3100型压裂车,最高输出功率达到3115水马力,一举打破了世界油气开采发展史上单机压裂车最高输出功率的纪录,成为世界第一台输出水功率超过3000水马力的超大功率压裂车,有力地推进了中国在复杂地理环境下的大规模开采利用页岩气进程。眼下,杰瑞在增产完井设备制造的世界领先优势,开始移植到油气工程设备等多个领域,成为业绩增长的动力。杰瑞的股价,稳居沪深股市山东板块第一。

打造烟台经济升级版,动力在哪里?杰瑞等企业的实践给出响亮的答案:创新驱动。“升级的关键在于推动经济转型,而推动转型,需要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形成新动力。因此,要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战略,让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市科技局局长许前东说。

基于此,烟台倾力推动“创新驱动”战略。上半年,全市新增两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数达到5家,跃居全省第一。同时,有45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39家企业通过复审,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17家,比去年增加30家。“这些高新技术企业能够积极应对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显示出了旺盛的生命力和市场竞争力。尤其是年产值过百亿的高新技术企业,保证了烟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稳定增长。”许前东告诉记者。

创新驱动犹如一根“魔棒”,引领着越来越多的烟台企业走上更多依靠科技而非资源消耗推动经济增长之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烟台万华,其位于开发区的工业园建设自2011年3月开工以来一直稳步推进,全部工程预计2014年9月底完成。“待万华烟台工业园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形成80万吨MDI产能,加上万华宁波工业园的MDI装置,万华MDI产能将达到200万吨。届时,万华的MDI产能将是世界第一,将有效改变国内下游产业对进口原料的依赖,提升国内聚氨酯行业的国际影响力。”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博学说。富士康,作为烟台首个过千亿元企业,正在向智能机器人、电视墙等领域进军,三年内可迈上2000亿元台阶;南山集团,投资260亿元的航空产业园达产后,主营业务收入将达1400亿元……

创新驱动,也是体制机制创新的驱动。在专家看来,这要求建设创新型政府,明确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让市场发挥对资源的基础性配置作用,进一步向社会、企业放权,释放社会的活力,让改革的红利更多地惠及广大百姓。目前,烟台正努力推进改革创新:上半年,集中力量推进外经贸、财政、金融等十个重点领域改革,已取消、下放和调整减少行政审批283项,占总数的40.1%;利用再融资机制做大做强上市公司取得进展,招金矿业、隆基机械等实现再融资15.5亿元,全市有14家企业进入上市程序,占全省的四分之一……人们有理由期待:创新驱动升级,烟台经济必将迎来更强的创新实力、更优化的经济结构、更公平高效的市场环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升级版 中心组读书会 人口红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