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健身气功受市民热捧 成市运动会比赛项目


来源:山东商报

原标题:山东20万人在练健身气功 “练习健身气功,我觉得全身轻快!”前日上午,在淄博市周村区实验中学的体育场上,参加2013年全国百城健身气功展示活动(淄博站)的淄博市周村区市民王兰告诉记者。记者了解

原标题:山东20万人在练健身气功

“练习健身气功,我觉得全身轻快!”前日上午,在淄博市周村区实验中学的体育场上,参加2013年全国百城健身气功展示活动(淄博站)的淄博市周村区市民王兰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健身气功已经成了当地一种时尚健身方式,而且还入选市运动会项目。而截至2012年年底,我省健身气功站点总数已经达到3711个,习练群众近20万人,在全国位列第一。 实习生 刘建宇 记者 朱彩玲

健身气功受市民热捧

前日上午,在淄博市周村区实验中学的体育场上,身穿绿色统一服装的淄博市王村镇东铺村村民王雪,先后表演了平时习练的大舞、五禽戏等健身气功,和以圆球、圆环作为辅助的广场舞、健身操等项目。“我从2005年就开始学习健身气功了。”王雪说,目前她已经掌握了7种健身气功,“差不多每年都会学到一种新的健身气功。”王雪告诉记者,平时白天村民都忙着种地、忙着做家务,直到吃完晚饭才能闲下来。“晚上7点半集合后,我们就跟着录音带练上2个小时健身气功,这一天的不愉快啊疲乏啊就都没了。”

记者了解到,当地练习健身气功的多数是老年人。今年78岁的李勤田是周村区老年体协的主席,他告诉记者,协会成员的平均年龄74岁,年龄最大的85岁,最小的也有67岁。虽然代表周村区获了不少奖,李勤田却说:“我们这个年龄奖项已经不重要了,健身气功最重要的是让我们的老年生活获得了快乐!”

健身气功成淄博运动会项目

这么多人集体练习健身气功,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我们使用的音响、圆球等设备都是村委给提供的。”陈桥村村民王兰告诉记者,“村里的俱乐部也向我们敞开大门,为我们省了不少事。”

为了让村民学到“真正”的健身气功,周村区政府除了为辖区内的村、社区统一配发音响和教学光盘等学习资料,还安排在全国、省、市级健身气功学习班考核通过的持证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725人在各村、社区教居民练习。

据了解,周村区已将健身气功打造成了全民健身的一个品牌,全区几乎所有村都推广了健身气功,健身气功活动站154个,习练健身气功人数达到了2.5万人。为了激发群众的练功热情,淄博市更是将健身气功列为了市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我省练健身气功人数全国排第一

山东省体育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孙照亮说:“气功是中华民族悠久文化的组成部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气功热盛行,各种功法在社会上传播,特别是‘法轮功’等假借气功名义大肆非法敛财,大搞个人崇拜,甚至想达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威胁到国家安全。”

为了加强对健身气功的管理,从正面引导群众习练科学健康的健身气功,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陆续编创、推广了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坐式十二段锦、马王堆引导术、太极养生杖、大舞和引导养生十二法等共9种功法,让广大气功爱好者有了更多的练功选择。

孙照亮说,截至2012年底,我省健身气功站点总数达到3711个,习练群众近20万人,在全国位列第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健身气功 项目 运动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