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强降雨致德州近15万亩玉米受灾 防灾农业险待完善


来源:德州新闻网

原标题:强降雨使德州近15万亩玉米受灾 防灾农业险待完善 近日,接连的强降雨使德州市15万亩玉米受灾,农业保险在减少农户损失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但仍有不足之处值得完善—— 7月9日以来,接连的强降

原标题:强降雨使德州近15万亩玉米受灾 防灾农业险待完善

近日,接连的强降雨使德州市15万亩玉米受灾,农业保险在减少农户损失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但仍有不足之处值得完善——

7月9日以来,接连的强降雨天气严重影响着德州市的农业生产,截至21日,德州市玉米受灾面积近15万亩。

天有不测风云,当灾情发生时,政策性农业保险无疑是协助种植户规避或降低风险的“保护伞”。

近15万亩玉米遭水灾

7月23日一大早,临邑县翟家镇孙汉服村村民孙丰忠便冒雨赶往自己家玉米地。

孙丰忠种有10亩玉米,由于降雨频繁,地里积水过多,玉米根系受到长时间浸泡,有些玉米叶已经开始变黄。 “往年这时候玉米已经一人高了,而今年却只有一米高,减产是肯定的了。”孙丰忠担心若降雨再继续,玉米会遭受更大的损失。

市气象局监测数据显示,6月1日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341.2毫米,较常年偏多76%,较去年偏多97%。频繁的降雨给德州市农业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

记者从市农业了解到,由于7月中旬玉米正处于幼苗期,发生“芽涝”对生长极为不利。强降雨造成大部分农田土壤水分饱和,土壤通透性差,个别低洼地块出现积水,受强降雨天气的影响,一些地势相对低洼地区玉米出现灾情,截至21日,全市有近15万亩玉米受灾,其中成灾4万多亩。

为了减少强降雨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市农业局在第一时间下达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暴雨后农作物田间管理的紧急通知》,引导农民正确管理农作物,争取把损失降到最低。

农业保险的作用不可低估

让孙丰忠稍感欣慰的是,近几年,村里的玉米每年都会入农业保险,一旦成灾,便会得到一定的补偿。

58岁的常义是庆云县常家镇常家村人,2012年频繁的自然灾害让第一年参加农业保险的他切实感受到了农业保险带来的实惠。由于地势低洼,每到下大雨,常义的3亩玉米地总有被淹的危险。 “一场大风雨过去,整片的玉米都倒下了。 ”雨一停,常义和老伴就跑到地里,希望能把倒下的玉米扶起来。“很多都是从半截刮断了,哪能扶得起来。”最终,常义的3亩玉米颗粒无收。

几个月后,保险公司赔付的900块钱让常义很是激动。常义和老伴身体不好,没有其他收入来源,这些钱对于他们可谓是雪中送炭。

市农业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颜士国告诉记者,面对自然灾害,在减少损失方面,农业险发挥着不可低估的作用。据统计,2012年,全市200多万亩农作物受灾,赔付总额近3.4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市有60万亩小麦受灾,预计赔付款3950万元以上,有力保障了受灾农户农业生产的恢复和正常开展。

赔付低、种类少,农业保险仍有很长路要走

2012年,德州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实现11个县(市、区)全覆盖。 2013年,德州市农民参加农业保险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截至目前,今年全市玉米投保面积达668.2万亩,比去年增加87.8万亩,占玉米总面积的89.6%。

但是,目前政策性农业保险赔付额度低,涉及种类少,很难满足农民的需求。市农业局工作人员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玉米种子50元,播种30元,肥料150元,浇地100元,病虫害防治50元,收割60元,一亩地成本就需要将近500元。而一亩地绝产后的保险赔付仅有300元,农民连基本的“保本”都不够。

“一些种粮大户,希望自己多交一部分钱,一旦有风险可以多获得一些赔付款。”颜士国告诉记者,但是农业保险风险较高,赔付款甚至会超过保险公司所收取的保费,很多保险公司将难以承受巨额赔付款,因此,农民的这一诉求短时间内很难实现。

另外,对于承保农业保险的保险公司而言,近两年灾害性天气多发频发,加剧了农业生产受灾的概率,承保公司的巨灾风险承受能力也遭遇严峻考验,需要进一步探索完善巨灾风险分散机制、保障机制和再保险机制,充分利用市场手段化解农业巨灾风险。

此外,目前为止,政策性农业保险只针对小麦、玉米、棉花等少数农作物,其他作物由于没有政府补贴,农民难以承受高额保费,这也阻碍了农业保险向其他作物的推广。

农业保险只有不断完善,才能充分发挥分散风险、补偿损失的作用,才会拥有更广阔的市场。

□本报记者 刘平 见习记者 王倩倩 实习生 赵潇 本报通讯员 聂振凯 李禄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农业 玉米 德州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