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迎来防汛关键期 4小时降雨量达71.5毫米(图)


来源:水母网

对于烟台另一个重要的粮油作物花生,王廷利告诉记者,阴雨天气对花生的影响也不小。”王廷利提醒广大农民朋友,一旦降雨停止,在继续加大排涝力度的同时,加强田间的管理,特别是玉米在授粉不足的情况下加强人工辅助授粉,尽量减少损失。

原标题:烟台迎来防汛关键期4小时降雨量达71.5毫米(图)

昨天,在喾海路附近水流成河。

当日,烟台市遭遇强降雨, 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

水母网7月24日讯(YMG记者 牟涛初阳 摄影报道) 持续多日的强降雨刚刚缓和,昨日,受暖湿气流和

冷空气共同影响,又一场强降雨“袭击”烟台,7月23日6时至16时,全市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据统计,全市平均降水量28.4毫米,最大降水点出现在招远,降雨量达71.5毫米。此次降雨不仅再次加大了烟台的防汛压力,也给烟台的农业生产带来的非常大的影响。

招远4小时降雨71.5毫米

“从早上起就开始降雨,但是主要降雨时间集中在12时至16时。”市水文局水情科科长孟令远向记者介绍。据市水文局统计,全市平均降水量28.4毫米,主要降雨时间集中在12时至16时,降水量最大的点为招远市芦山水库站71.5毫米,降水量较大的点有栖霞市苏家店站70.5毫米,莱阳市沐浴水库站61.0毫米。

据统计,自7月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381.4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138.5%,比历年同期偏多197.4%;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567.6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79.4%,比历年同期偏多76.6%。从降雨空间分布看,西北部莱州、招远、龙口、蓬莱、栖霞、长岛等市县降水量明显高于其他县市区,其中莱州市累计平均降雨量超过500毫米,招远市超过470毫米,龙口市、长岛县超过410毫米,蓬莱市、栖霞市均超过370毫米,其他区市在200-300毫米之间。

“目前,各大水库正在提高溢洪流量加大放水。”防指办公室副主任李兵介绍,昨日12时到14时,门楼水库已入库水量250万方,已出库水量230万,预计未来48小时还将来水2300万方;沐浴水库已入库水量120万方,已出库水量50万方,预计未来48小时还将来水750万方;王屋水库已入库水量160万方,已出库水量80万方,预计未来48小时还将来水1000万方。

800多座水库蓄水已满

“目前,烟台正处于七月下旬和八月上旬的‘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台风、强降雨随时都有可能发生,而烟台受近期持续强降水影响,土壤已经饱和,再遇强降水,极易引发大洪水,并诱发滑坡、泥(渣)石流等地质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市防指办公室副主任李兵介绍,进入主汛期以来,烟台发生历史罕见的持续强降水过程,受连续强降水影响,全市各主要河道均发生今年以来最大洪水。其中莱阳五龙河实测洪峰1710立方米/秒、外夹河实测洪峰1030立方米/秒、栖霞清水河实测洪峰690立方米/秒、清洋河站实测洪峰594立方米/秒、莱州市王河实测洪峰573立方米/秒、招远市界河实测洪峰380立方米/秒、牟平区辛安河实测洪峰250立方米/秒。

截至7月23日6时,全市28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为5.83亿立方米,其中大型水库总蓄水量为2.69亿立方米,中型水库总蓄水量为3.14亿立方米,共有12座水库水位达到或超过汛中限制水位、17座水库正在泄洪。截至目前,全市28座大中型水库总来水量达41400万立方米,总泄水量28500万立方米。全市1086座小型水库中,已有800多座处于满库运行状态。

防汛形势严峻

谈起烟台目前防汛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李兵介绍,受气候影响,预计还会有1-2次台风或热带风暴影响烟台及邻近海域,加大了防汛压力。“从防汛减灾能力看,还有不少薄弱环节。”李兵告诉记者,尽管近年来烟台完成了16座大中型、660多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但仍有10座大中型、77座小型病险水库未完成除险加固,2座中型水库没有进行安全鉴定,中小河道防洪标准低、闸坝病险率高的问题依然存在,而且沿海防潮堤工程不完善,全市只有30%的海岸建有防潮堤。

“目前,我们将进一步强化防汛责任落实和岗位值守,加强防洪工程巡查检查和运行调度,迅速开展水毁工程排查维修加固,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应急处置准备。”李兵说道。

秋收粮油作物将面临减产

这场强降雨,对烟台的农业生产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这场雨对烟台所有的秋收作物来说是‘雪上加霜’。”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技站副站长王廷利告诉记者,持续的阴雨天气对烟台的玉米、花生、大豆等粮油作物的影响非常大。“烟台的玉米种植面积大约310万亩,分为春播玉米、套种玉米和麦收后的直播玉米,目前来看对套种玉米的影响相对较少,而对春播玉米和直播玉米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王廷利介绍,烟台目前有大约70万亩的春播玉米,由于春播玉米的种植期在每年的4月底到5月初,目前正值开花授粉阶段,而持续的阴雨天气导致授粉不充分,将来会直接影响到将来的结实。对于直播玉米的影响,王廷利告诉记者,由于今年6月份比较干旱,所以直播玉米种植的比较晚,一般在6月底和7月初种植,持续阴雨天气造成了芽涝,并出现了死苗的情况。

对于烟台另一个重要的粮油作物花生,王廷利告诉记者,阴雨天气对花生的影响也不小。“现在花生正值结荚期,对光照要求较高,虽然降雨能保证水分,但是带来的影响更大。”王廷利说,由于阴雨天气持续,导致花生地上部分生长旺盛,直接抑制了地下果实的生长,直接影响花生的产量。

“持续降雨对红薯和大豆也有影响,但是由于种植面积不大,也不集中,所以带来的影响相对较少。”王廷利说,对于果树和蔬菜,除了降雨带来的内涝,光照不足也会带来不利影响,而除了降雨带来的内涝,潮湿和高温也会提高农作物的病虫害的发生几率。

“通过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调查后反馈回来的情况看,今年烟台的秋作物,特别是粮油作物受损严重,有可能会带来较大程度的减产。”王廷利提醒广大农民朋友,一旦降雨停止,在继续加大排涝力度的同时,加强田间的管理,特别是玉米在授粉不足的情况下加强人工辅助授粉,尽量减少损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结荚期 套种玉米 防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