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这“梅雨”有点罕见 进了7月19天13天有雨


来源:济南时报

原标题:进了7月19天13天有雨 济南这“梅雨”有点罕见 本周末打算出游的市民,可要做好当“小笼蒸包”的准备了。据了解,由于周五降水的影响,周末两天湿度会比较大,温度爬升迅速,市民会有“闷热”感。

原标题:进了7月19天13天有雨 济南这“梅雨”有点罕见

本周末打算出游的市民,可要做好当“小笼蒸包”的准备了。据了解,由于周五降水的影响,周末两天湿度会比较大,温度爬升迅速,市民会有“闷热”感。

19日早晨7点多,受冷暖空气交汇的影响,市民迎来了一个“湿漉漉”的上班早高峰,突如其来的降雨,让很多市民有点措手不及。还好,23℃左右的气温,伴着雨和风,让身处盛夏的济南人感受到丝丝清凉。据山东省济南市气象台统计,昨日下午2点到3点,市区降水量达到34毫米,到下午4点左右,降水过程基本结束。截至19日下午6点30分,根据龟山观测站的数据,济南市区平均降水量31.1毫米。章丘、长清的平均降水量都超过了20毫米,但平阴、商河的平均降水量则都不足10毫米,19日济南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9.4毫米。这场雨为啥这么不坚定,总是下一会儿,停一会儿呢?据介绍,夏季降水一般存在不稳定性,秋冬季的降水则一般比较和缓,持续时间也比较长。“夏季气温回升迅速,只要太阳一露头很快就会感觉到炎热,加之潮湿的空气需要一段时间才会干燥下来,周末济南的空气湿度还是会比较大。”预报员说,周末两天降水过程不见得特别明显,但市民会感觉比较闷热。

预计19日夜间到20日,阴有中雨转多云,白天最高气温31℃左右。周日晴转阴,夜间局部地区有雷阵雨,最高气温32℃。

19日,中国气象局主管气象科普杂志《气象知识》官方微博发布题为“近年主雨带位置北抬北方夏季多雨或成趋势”的信息,内容中提到“气候监测显示:近年来东亚夏季风强度增强,夏季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偏北,北太平洋涛动处于负位相,这些均有利于西北太平洋水汽向我国北方输送,因而有利于夏季北方降水偏多,造成夏季主雨带位置偏北。北方夏季降水有由偏少期向偏多期转换的趋势。”济南市气象局预报员说,据统计,在7月已经过去的19天里,济南有13天都有可以观测到的降水过程,其中9日至15日更是连续降水一周。(记者 尹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济南 月19天13天 天13天有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