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西部新发展 西客站拉近全国各城市距离


来源:东方网

按照西客站片区核心区的城市设计方案,这里将根据功能的不同,分成核心商业金融区、站前广场区、站前商办混合区、商住混合区、特色商业混合区、区域中心绿化区、滨水文化休闲区七大板块。站前广场区以站前中心集散广场为核心,组织各类交通设施及各类枢纽配套服务设施的区域,形成方便快捷的集散、换乘系统。

原标题:济南西部新发展西客站拉近全国各城市距离

济南西客站片区总体规划

西客站片区施工现场

东方网记者王霖10月31日报道:随着济南市“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城市整体发展战略的制定,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的西客站片区建设正式启动,长清区大学城、园博园、湿地公园等一系列的城市规划促进西部地区成为济南最为重要的、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中心区。

而这里最先发生的变化就是高铁的通车直接拉近了济南与全国各大城市之间的距离。以京沪高铁为例,从北京南站出发终止于上海虹桥站的京沪高铁,总长度1318公里。全线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是我国目前最长的客运专线之一。

济南西客站是京沪高速铁路5个始发终到站之一,车站位于槐荫区。按照设计旅客流量,2020年发送旅客2151万人/年,2030年2807万人/年,新建站房最高聚集人数4000人。

在济南西客片区内,大金路以西、京福高速以东的区域,包含京沪高铁、铁路编组站、京福高速、轨道站场等重要的交通设施,成为交通枢纽区,与片区内的区域商务区、城市公共服务区、主题园区、居住区一起,组成“城市新中心”。

西客站片区位于济南市主城区西部,槐荫区南部,距济南市中心区约10公里。规划范围东到二环西路,西至京福高速公路,北到小清河,南至腊山分洪道,规划面积约为26平方公里,规划居住人口约30万人。

根据《济南市西客站片区核心区城市设计深化整合方案》,西客站将形成交通枢纽区及城市商务商业核心区两大中心。两个中心区域交通适当分离但局部区域有联系,形成双心的城市结构。

超高层“双子塔”将成西部新地标。西客站周边的新城区中,将形成一条主轴串联多景观节点的树状发散结构。将来的西客站片区,除了西客站这一新地标外,还将有一座超高层的双子塔状标志性建筑,通过严格控制两侧及内部的建筑高度与体量,在西客站和双子塔之间,将形成统领规划区景观风貌的中心景观轴线。同时,腊山河及沿岸区域,也将通过生态化景观处理与滨水景观设施的营造,形成特色滨水景观带。

按照西客站片区核心区的城市设计方案,这里将根据功能的不同,分成核心商业金融区、站前广场区、站前商办混合区、商住混合区、特色商业混合区、区域中心绿化区、滨水文化休闲区七大板块。

核心商业金融区位于站前,是西部新城中精心打造的集聚城市财富与人气的黄金区域。同时,它也是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密集布局的地带,是辐射周边纵深地区的核心服务区。

站前广场区以站前中心集散广场为核心,组织各类交通设施及各类枢纽配套服务设施的区域,形成方便快捷的集散、换乘系统。

站前商办混合区,利用高铁枢纽的便捷交通条件,于其两侧设置商办混合利用区域;商住混合区在核心商业区两侧区域;特色商业混合区在兴福寺旁,在保留该建筑的同时,重塑周边绿化景观环境与商业建筑风貌;区域中心绿化区于南北两侧商住混合区内;滨水文化休闲区则依托腊山河景观,设置会展中心、博物馆、影剧院、美术馆等多种文化设施,形成文化休闲带,打造城市滨水活力区。

西客站片区规划主要围绕京沪高铁济南站和张庄机场两大要素展开,力求打造成为“山东新门户,泉城新商埠,城市新中心”。

相关专题: 济南西客站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混合区 双子塔 西客站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