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60多个部门单位公布三公预算 公务接待费压缩大


来源:济南日报

根据预算公布情况,2013年我市市级预算部门使用当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为23357万元,比2012年执行数下降4.92%。对此,市财政局预算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性支出跟“三公”经费支出不是等同概念,“三公”经费属于一般性支出的范围。

原标题;济南市60多个部门单位公布三公预算 压缩幅度大

济南市在政府信息公开的道路上又迈出一大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截至7月10日下午5点,全市先后有60余个部门及单位相继以不同形式公布今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今年预算执行情况将在2014年“三公”预算公布时进行同步公布,届时,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将成为检验省钱多少的“试金石”。

“三公”经费预算

公车费用占七成多主要用在“运行”上

今年5月,我省首次公布2013年省级“三公”经费预算总额及95个省政府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单位的部门预算,随后各地市“三公”经费预算公布提上日程。日前,济南市在全省率先开始晒“三公”,各相关部门及单位集中公布2013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根据预算公布情况,2013年济南市市级预算部门使用当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为23357万元,比2012年执行数下降4.9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为1257万元,公务接待费为511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698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占到“三公”经费的七成多,但主要用在包括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在内的“公务用车运行”上,而新车购置费仅为366万元。

钱主要从哪里省

公务接待费压缩大 省下钱来投入民生

记者从相关方面获悉,根据规定,各部门可通过单位官方网站或市政府网站对“三公”经费预算进行发布,全市目前已有60多个单位或部门对部门预算及“三公”预算进行公布。“我市各部门严格遵循省级公布口径进行公布,但对公布的位置、栏次及版面等内容没有统一要求,一些单位公布位置不明显,造成部分市民没有查看到相关信息”,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并首次公布“三公经费”,其中压缩比例超过全省下降幅度,达到4.92%。与去年相比,今年“三公”经费下降近5%。这些钱主要是从哪些方面省下来的?市财政局预算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每年因公出国(境)人数相对较少,同时面对招商引资压力,“三公”经费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压缩相对较少,公务用车方面不可能一下大幅减少,压缩幅度较大的为公务接待费用。“省下的钱将充实到全市其他项目预算中,尤其是民生领域等方面的投资,更多的服务全市发展”,该负责人表示。

如何看部门差异

依据职能人数制定 横向比对意义不大

各部门晒出“三公”经费预算后,引起社会热议。哪个部门花钱多?哪个部门更省钱?对此,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各部门“三公”经费预算主要根据各部门工作职能及人员编制多少制定,并最终经市人代会批准通过后正式确定。全市各部门由于工作职能及人员数量不同,经费开支及分配也会差距很大。比如商务局等部门,因需要付出大量精力用于开拓国际市场、对外招商等活动,因公出国(境)经费就成为“三公”经费中的主要开销;而城管执法、公安等部门因承担大量执法活动,“三公”支出更多的用在车辆维护运行等方面。

济南市财政局预算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集中公布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可督促相关单位严格执行预算,减少不必要的开销,进一步减少财政支出,但单纯通过横向比对各部门某一项或者“三公”经费整体数量的多少,来确定哪个部门更省钱意义不大,因为部门职能不同、人员编制不同,造成“三

公”经费数量存在差异。看部门“三公”经费情况如何,还是应纵向比对,关注该单位上下年度变化或预算执行情况。

如何看省钱效果

明年公布执行情况 方便公众对比监督

2012年以来,全国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回应公众关切、有效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方面迈出新的步伐。财政部近日又发出通知,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对2013年一般性支出统一按5%比例压减。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又下发《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争取2015年之前实现全国市、县级政府全面公开“三公”经费,进一步勒紧裤腰带过“紧日子”。

对此,济南市财政局预算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性支出跟“三公”经费支出不是等同概念,“三公”经费属于一般性支出的范围。中央规定指标后,济南也正在研究一般性支出压缩比例,目前正在研究制定中。而对于区县一级政府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该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区县一级“三公”经费也属公开范围,但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济南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布预算只是一种计划,是对部门花钱规定的一个指标,但到底执行情况如何还要看最终的决算情况。明年各部门公布2014年预算的同时,也将会对2013年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公布,到时候钱花多少一目了然,方便社会公众对比和监督。

(济南日报记者 陈加宝 鲁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预算 部门 三公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