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要做国际葡萄酒城 葡酒博览会酿出“新味道”


来源:水母网

原标题:葡酒博览会酿出“新味道” 烟台要做国际葡萄酒城 水母网7月6日讯(记者李珑摄影报道) 昨天上午,第七届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开幕。高雅、简约、节俭成为本届葡萄酒博览会的“主基调”,主办方不重“面

原标题:葡酒博览会酿出“新味道” 烟台要做国际葡萄酒城

水母网7月6日讯(记者李珑摄影报道) 昨天上午,第七届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开幕。高雅、简约、节俭成为本届葡萄酒博览会的“主基调”,主办方不重“面子”重内涵,半小时开幕式干净利落

,形式简约。相比之下,其规模和层次却不逊往年任何一届———包括法国、葡萄牙、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5个国家和地区客商以及中国10个省市自治区的众多葡萄酒企业参展。

2012年刚刚上任的国际葡萄及葡萄酒组织主席克劳迪娅·奎妮女士提前一天参会,并在开幕式当天的葡萄酒论坛发表主题演讲,对烟台产区寄予厚望。

新风尚 “大腕”云集,形式简约

没有红毯、没有烟花礼炮、没有拱门,甚至没有开场舞蹈,简约的开幕式,因为众多国际级葡萄与葡萄酒界大腕的参加,显出一种低调的奢华。

开幕式从室外移到了国际博览中心一楼大厅,国际葡萄及葡萄酒组织主席克劳迪娅·奎妮、南非西开普省副省长雷斯伯格、波尔多会展集团副总经理樊尚及市领导依次致辞,致辞内容精简而实在,算上翻译时间,整个开幕式用时正好30分钟。

雷斯伯格的讲话或许更有代表性,他说:“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帮助南非葡萄酒在中国的出口量大幅提升,我们连续三年来到这里,交到了许多好朋友,也获得了许多机会。”

与之相佐证的是这样一组数据:已经7岁的葡萄酒节,拥有636个展位,其中,海外展位186个,仅南非西开普省参展面积就达到250平方米。展会涵盖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从种植设备、葡萄园农机设备、植物保护技术、压榨设备、酒桶、酿造及酒窖设备、包装,一直到成品开发。“来这里逛一圈,‘武装’出一所最先进的葡萄酒企业是不成问题的。”采购商程晓飞告诉记者。

短短3天的展会,安排了包括论坛研讨、推介品评、质量大赛、拍卖展演、新闻发布等近30项活动,比上届博览会多出一半。

如此丰富的内容,相对之下,简约的布展便成了理所应当———今年的大部分布展材料,都是沿用了去年的装饰,进行重复利用。展馆内的吉祥物、横幅、装饰品等用的都是往届的,节省了不少费用。“大家都把精力用在了参观洽谈上了。”葡萄酒博览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张焕伟说。

新观点 烟台葡萄酒要有个性标签

克劳迪娅·奎妮来自阿根廷,2012年就任国际葡萄及葡萄酒组织(OIV)主席,大约50岁不到的样子,英语带着浓重的口音,在烟台两天时间,就把她对这座城市的热爱表露无余。两天采访,记者在不同场合听她强调,烟台要生产拥有自己产区特色的葡萄酒,要拥有自己个性标签的葡萄酒文化。那么,装在杯子里的酒,才会体现出烟台气质、文化甚至环境特点。

来烟台之前,她曾听自己的前任、前OIV席卢奇说过强调过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的重要性,烟台是OIV首个获得观察员身份的国际地域主体,地位尊贵。奎妮主席并不认为烟台的葡萄酒需要和国际接轨,相反的,她认为烟台产区要有自己的特色。“烟台的土壤湿度、气候特点都有自己的特色,也应该同样有特色的葡萄,产出有烟台文化的酒。”她说。

在克劳迪娅·奎妮于公开场合发表的演讲中,烟台不仅仅是一座海滨小城,在国际葡萄与葡萄酒行业,烟台已经拥有自己的地位。品尝了众多烟台厂家提供的美酒,奎妮主席表示自己最喜欢的还是冰酒,她同时也对树莓酒、苹果酒等赞不绝口,认为这是烟台与其它地方不一样之处———“可以用不同的水果做出不同的酒,而且味道非常好。”

新定位 打造世界葡萄酒集散地

与往届展会一样的是,南非酒依旧大抢风头。在西开普省展区一家名叫“lourensford”的酒庄摊位前,从济南赶来的金飞源商贸公司董事长齐海青细细品尝着桌上摆的每一种酒。

“这种多少钱?”齐海青问。

“4美金。”酒庄主库斯·乔丹回答。“嗯,加上48%的关税,一瓶能核到36块钱人民币。”齐海青熟练地计算着。通过翻译,乔丹向她推荐一种叫shiraz的葡萄酒,称这是在英德销量第一的一款酒。

齐海青对shiraz表示满意:“丹宁的味道很细腻。”她和乔丹交换了名片,又问翻译:“价格是不是还可以再谈。”显见是对这个酒庄有了兴趣。乔丹则坦率地讲,希望在展会上寻找到山东地区的进口商。展会开时短短两小时,已有3名贸易公司向他伸出了榄橄枝。

原瓶进口葡萄酒会不会抢了国产酒的市场?烟台葡萄与葡萄酒局副局长张加玉显然并不担心:烟台要做国际葡萄酒城,未来的目标之一,就是打造世界葡萄酒集散地。

在下午举行的葡萄酒论坛会场外,张加玉被从悉尼赶来的澳大利亚鸿憬国际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晓燕拦了下来。刘晓燕将澳大利亚的葡萄酒展会模式推荐给张加玉,希望明年把澳洲的展会搬到烟台,张加玉当即表示欢迎,他透露,明年的博览会将走“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政府退出承办方的角色,那将是更有活力,更加吸引人的全新展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葡萄酒 烟台 国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