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威海:首次增殖放流 40万尾鱼苗游进大海


来源:威海晚报·威海新闻网

昨日上午,10多名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以及10多名热心市民共同参与了市区今年首次增殖放流活动,共放流40余万尾黑鲷苗种。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袁修宝介绍,今年我市增殖放流项目已经全面展开,全年预计放流鱼类、对虾、海蜇、梭子蟹等品种的苗种共计13亿单位。

原标题:今年首次增殖放流 40万尾鱼苗游进大海

威海,一个因海而生的海滨城市,一个与海共荣的海洋城市。恋海、爱海的威海人积极参与“威海蓝海洋保护行动”,用自己的真心和行动感恩大海,养护生物资源,建设生态文明之海。昨日上午,10多名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以及10多名热心市民共同参与了市区今年首次增殖放流活动,共放流40余万尾黑鲷苗种。

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在向大海里放流鱼苗。 记者王茂忠摄

今年市区首次放流黑鲷40万尾

昨日上午,伴随着悠扬的汽笛声,承载着数万渔民的希望,市区首次增殖放流活动在高区小石岛海域举行。本次放流的苗种是规格为3厘米长的黑鲷鱼,40余万尾黑鲷苗种缓缓地从驳船上“游”入蔚蓝色的大海。

上午9时许,在小石岛海域码头装载着黑鲷苗种的保温箱被搬运到靠在岸边的驳船上。为尽早将鱼苗放流入海,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王传良带领9名工作人员采用一一传递的方式,将抽检过的苗种充氧袋整齐地摆放在驳船上。3名工作人员和两名放流监督员将充氧袋打开,并将苗种放入海中。

当天太阳高照,工作人员一个个热得大汗淋漓。他们小心翼翼地搬运保温箱,严格按照规范进行摆放。

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袁修宝介绍,今年我市增殖放流项目已经全面展开,全年预计放流鱼类、对虾、海蜇、梭子蟹等品种的苗种共计13亿单位。“今年放流的数量和去年基本持平,增加了真鲷苗种,即我们俗称的红加吉鱼等鱼类品种。”袁修宝说。

放流苗种采用扑克牌编号抽检

增殖放流让部分本地鱼类资源再次形成渔汛,不少渔民期盼增殖放流能带来好的收成。为了规范增殖放流程序,省捕捞生产管理站专门派遣两名工作人员来威指导放流过程。

上午9时许,省捕捞生产管理站工程师刘忠海使用扑克牌计数法将扑克当中1-K作为编码,把盛有苗种的保温箱的行、列、纵深一一进行编排,然后随机抽取扑克牌编号来决定抽取的箱号。经过3个数值的定位,刘忠海很快将箱子找了出来。

刘忠海将随机抽取的两袋苗种倒入一个大盆中,一一清点苗种尾数。经过清点,两袋苗种均达到标案数量。随后,省捕捞生产管理站工作人员拿出测量工具,随机对50尾黑鲷苗种身长进行测量,抽检显示,苗种基本达到3厘米的长度。“放流苗种的数量和质量都是严格按照《山东省渔业资源修复行动增殖管理制度与技术规范汇编》中的规定严格执行的。如果放流总箱数在300箱以下就抽检3箱,300箱以上则抽检总箱数的1%,苗种的质量达标率要达到95%以上。”刘忠海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增殖放流 苗种 鱼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