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暴雨来袭烟台发布“防汛令” 各部门启动应急预案


来源:水母网

原标题:暴雨来袭烟台发布“防汛令” 各部门启动应急预案  水母网7月2日讯(YMG记者 姜晓 孙致霞) 据市气象台预报,受暖湿气流和弱空气共同影响,昨日下午到今天白天,烟台自西向东有一次明 显的降水

原标题:暴雨来袭烟台发布“防汛令” 各部门启动应急预案 

水母网7月2日讯(YMG记者 姜晓 孙致霞) 据市气象台预报,受暖湿气流和弱空气共同影响,昨日下午到今天白天,烟台自西向东有一次明 显的降水过程,预计全市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昨日下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出今年烟台主汛期首个“防汛令”,要求各县市区做好此次强降水的防范工作,各大中小型水库绝不允许超限蓄水。

眼下,烟台已进入主汛期,“防汛令”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搞好通讯、设施管理维护,确保信息通畅。对防洪工程特别是小型水库、塘坝要切实落实承包责任制和巡查制度,确保强降雨期间有专人看护职守。各值班职守人员要强化责任,严禁缺岗、漏岗,确保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处置、上报。

各县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市防指成员单位,要加强工程调度和涉河建设项目安全管理。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要严格执行上级批准的水库汛期控制运用方案及河道调度运用规程,科学调度,绝不允许超限蓄水。已超限的水库要尽快降低运行水位,病险水库要迅速腾出库容,必要时要空库运行。大雨期间,河道内各类在建工程要全面停工,落实人员、设备撤离措施,千方百计避免出现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和工程事故。

为了确保各方面的安全,各相关防指成员单位要认真做好城市、工矿企业防汛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城市排水设施薄弱环节和隐患的检查和维护,及时疏通沟渠、清除障碍,确保行洪畅通;进一步加强道路、桥梁的安全管理和维护,加强巡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置;要切实做好学校、幼儿园危房旧房的排查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学校、幼儿园安全度汛;对处于水库、河道、低洼地带、泄洪区范围内的矿山企业,必须落实好各项防洪安全措施,要严格执行暴雨撤人的规定,严禁暴雨期间进行井下作业。要进一步加强对滑坡、泥石流等重点地质灾害点的监测和预警预报,及时做好各项防范准备,必要时要提前对影响范围内的人员紧急疏散和安置,尽最大努力降低灾害损失,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为了做好防汛抢险工作,“防汛令”还要求各县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市防指成员单位,做好抢险人员、物资准备。各级各行业相关防汛队伍要做好人员、设备准备,确保需要时能第一时间完成集结、投入抢险。要做好抢险物资搬运环节各项准备,确保抢险物资能第一时间安全运至抢险区域。

 城管局启动应急预案

接到市区将出现大到暴雨恶劣天气气象预警信息后,市城管局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全面启动城市防汛和公用事业运行保障应急预案。

从1日上午开始,城管局组织对市区水库塘坝、河道闸坝、污水泵站、排水管线、道路桥涵、公园广场、户外广告、门头牌匾、施工工地等设施、部位进行全面巡查,对降雨易积水区域地段进行重点检查维护、强化防范措施;针对降雨期间可能伴随大风情况,部署对易被风吹动设施、树木及高空悬挂物进行除险加固,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提示相关单位加强海水浴场、公共广场警示劝阻工作,停止露天集体活动和户外危险作业;协调各区加强老旧街巷、居民区低洼点位和地下设施排查整治、做好应急排水准备。同时,组织调度市区供水供气、道路路灯、垃圾清运、污水处理等市政公用单位,启动应急工作机制,全面检修维护设施,全力做好运行服务保障。

1日下午,市区防汛和公用事业保障应急抢险队伍全部上岗就位,防汛机械、车辆、物料等部署就绪。各级24小时值班待命。及时开启地势低洼、易出现积水点位的雨水泵站设备和雨水斗,随时展开防汛抢险作业,确保排水通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暴雨 防汛令 启动应急预案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