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历时三年潍坊安丘药企赢了南非反倾销诉讼


来源:潍坊新闻网

原标题:历时三年花费超百万美元安丘药企赢了反倾销诉讼   潍坊新闻网6月15日讯 近期,欧盟对中国光伏产业的反倾销调查,使“反倾销”成了备受关注的焦点,而一则来自南非国际贸易管理委员会的消息,让安

原标题:历时三年花费超百万美元安丘药企赢了反倾销诉讼  

潍坊新闻网6月15日讯  近期,欧盟对中国光伏产业的反倾销调查,使“反倾销”成了备受关注的焦点,而一则来自南非国际贸易管理委员会的消息,让安丘市鲁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鲁安药业)总经理王军长长地舒了口气。该公司在南非反倾销新出口商复审立案调查中胜诉,对方的扑热息痛生产企业将退出南非市场,鲁安药业成为中国甚至全球唯一一家南非市场扑热息痛供应商。6月14日,记者来到鲁安药业,了解这场国际贸易“官司”的前前后后。

缘起 为了打开南非市场,决定迎难而上积极应诉

扑热息痛是最常用的非抗炎解热镇痛药的原材料。

鲁安药业位于安丘城北,厂区环境优美,是世界最大的扑热息痛生产企业。该公司通过科技创新,成为国内第一家拿到GMP证书的扑热息痛原料药生产企业,并获得欧盟COS和复合扑热息痛GMP证书,产品已远销美国、英国、欧盟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比重达到80%以上。

三年前,鲁安药业年生产能力超过4万吨。生产能力扩大,要消化,必须得开拓新市场,南非成了鲁安药业的新目标。

自我国入世以来,扑热息痛出口频频遭遇国外的反倾销诉讼。“反倾销税率执行到期后如果没有企业提出申诉,则倾销税继续执行;如果有企业提出申诉,并且申诉成功则对其撤销反倾销税。”鲁安药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994年,南非的阿派斯公司曾对中国扑热息痛生产企业发起反倾销调查,由于中国企业当时法律意识不强,只能被动接收对方的裁决结果,需要缴纳较高的反倾销税。为了拿下南非市场,从企业长远发展目标出发,鲁安药业决定迎难而上,积极应诉。

“20多年来,一直没有中国企业去应诉南非的反倾销诉讼,要么接受高额的反倾销税进入南非市场,要么就干脆放弃南非市场。实际上根本没有药企的扑热息痛进入南非市场,因为根本没有账可算。”鲁安药业总经理王军说,要打开南非市场,就必须面对这场国际“贸易战”。

调查 提供准确详实证据,经过三年努力最终胜诉

针对南非的反倾销诉讼,2010年,鲁安药业决定应诉,并积极做准备。“考虑到南非对我国提出反倾销是在十几年以前,我们先是咨询了几位专业人士以及律师,确认隔了这么长时间是否还可以继续进行应诉。之后便委托南非一家公司向当地相关部门递交了应诉书。”王军说,递交应诉书之后引起了南非政府的高度重视,从2011年8月开始,南非方面多次派出医药卫生部以及地方官员、律师来鲁安药业进行考核。南非国际贸易管理委员会专门派员到公司实地调查取证

2012年,南非国际贸易管理委员会对中国的扑热息痛进行反倾销新出口商复审立案调查。所谓“新出口商复审立案调查”,是指在原来反倾销调查期内未向进口国出口过涉案产品的涉案国出口商、生产商在原来反倾销措施生效后要求为其确定单独反倾销税率的复审。

鲁安药业财务科长鞠强华说,整个复审过程非常复杂,但最主要的是对扑热息痛生产成本的核算。“我们从南非请了律师与当地政府进行沟通。南非医药卫生部门以及政府官员也多次来我们公司对整个生产经营过程进行核查。他们核查得非常仔细,需要我们提供连续三年的报表、每一笔国内外的销售情况。另外,还要核实发票、收据等的真实性。”鞠强华说,该公司与南非调查官员进行了很好的沟通并向他们提供了大量准确、详实的数据。南非官员对这次核查非常满意,鲁安药业对对方提出的问题作了如实回答,没有丝毫隐瞒,并提供相关支持性材料。

南非方面对此次核查的评价是,企业态度积极,提供的数据材料客观真实。根据此次核查报告,南非国际贸易管理委员会作出了有利于鲁安药业的公正的结果。最终,南非国际贸易管理委员会裁决如下:安丘市鲁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涉案产品扑热息痛没有发生倾销,属于正常销售,因此南非国际贸易管理本委员会决定对鲁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扑热息痛进口南非免征相关反倾销税。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南非 安丘 倾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