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琉球国王匾额现身济南 再证琉球被日非法占有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琉球国王匾额现身济南 再证琉球被日非法占有 齐鲁网济南5月29日讯(记者张帅于鹏) “济南某学院华夏匾额博物馆内,惊现一块林鸿年所题写的‘齿德优隆’的匾额,落款是‘钦命御封琉球国王’等字,是

原标题:琉球国王匾额现身济南 再证琉球被日非法占有

齐鲁网济南5月29日讯(记者张帅于鹏) “济南某学院华夏匾额博物馆内,惊现一块林鸿年所题写的‘齿德优隆’的匾额,落款是‘钦命御封琉球国王’等字,是我国目前与日本岛屿之争中的有力佐证”,日前有网友在微博中爆料称有这样一块匾额的存在,成为验证琉球群岛并不属于日本的强有力证据。

记者探访:匾额历经百年风雨字迹依然清晰

在位于山东省力明职业科技学院的华夏匾额博物馆内,记者见到了这块“齿德优隆”的匾额,该匾额宽78厘米,长210厘米,“齿德优隆”四个大字为行楷浮金。上款书“观光尊世婶老先生德配张老安人六十双寿”,下款书“钦命御封琉球国王后授广东省琼州府加一级年家眷侄林鸿年拜赠”字样。

“匾额的背景部分曾经被收藏者进行过修补,但是有文字的部分得到了完整的保存”,博物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块匾额最初发现于广东,几经周折之后被博物馆收藏,连同其他的3200块匾额保存在了馆内。“匾额落款‘钦命御封琉球国王’字样说明直到近代琉球群岛依然是作为中国属国存在的,日本根本不拥有琉球群岛的主权”,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题匾者其人:曾作为琉球国王正使出使琉球

史料记载,题匾者林鸿年(1804-1886),字勿村,侯官(今福州)人,道光十六年状元及第,“始得大魁”。道光十八年琉球国王尚灏去世,在举行册封世子尚育袭位的大典前,上报朝廷冀派使参加大典。于是学识卓著林鸿年被清廷册封为琉球国王正使,赐一品服,经福建出使琉球。

林鸿年在琉球160天中,廉洁自守,屏绝馈遗,在访知琉球人民生活困苦时,林鸿年便把清廷所发出使费节余钱240万贯,悉数交与琉球国王进行赈恤,赢得琉球举国上下的感戴。

琉球群岛的前世今生:战后应归中国被日非法占有

据了解,中国明朝时曾封琉球岛统治者为琉球王。琉球因水路之便,成为邻近国家的贸易枢纽。1609年遭日本侵略,1693年日本展开了逐步吞并琉球国的计划。1879年3月30日(光绪五年三月初八日)被日本灭亡, 1879年,琉球国被并入日本版图,同年设冲绳县。

1945年日本战败,《波茨坦公告》第八条:“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琉球主权重归中国。但当时鉴于国共内战无暇顾及琉球,由美国暂行托管。1970年美日背着中国签定《美日旧金山和约》,把琉球连同钓鱼岛的管理权转给日本。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琉球 匾额 济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