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蒙阴县大力发展合作社奏响农业发展强音


来源:临沂日报

作为全国第一蜜桃大县,山东省蒙阴县蜜桃以品质优、品牌响等特点赢得市场青睐,这与宗路果品专业合作社、旺庄果品专业合作社等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在现代农业发展中大显身手密切相关。

原标题:山东蒙阴县大力发展合作社奏响农业发展强音

作为全国第一蜜桃大县,山东省蒙阴县蜜桃以品质优、品牌响等特点赢得市场青睐,这与宗路果品专业合作社、旺庄果品专业合作社等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在现代农业发展中大显身手密切相关。这个县把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带动农户进入市场的基本主体、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新型实体和创新农村社会管理的有效载体,有力促进了农业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农村各项工作的开展。目前,该县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到809家,入社农户9万余户。

引领农业产业发展的“火车头”。这个县在统筹城乡经济、发展现代农业中,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拓展服务功能,扩大产业规模,增强带动能力,推动了全县优势特色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方向发展。蜜桃产业是蒙阴县支柱产业之一,种植面积达65万亩,去年产蜜桃9亿公斤。宗路果品专业合作社不断在蜜桃的绿色无公害、标准化生产上下工夫,形成蜜桃产销一体化的产业链条,并于去年获得了全省首个“蜜桃自营出口权”,蒙阴蜜桃产业开始走向国际市场。

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这个县依托“品牌+合作社+订单+农户”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叫响了蒙阴蜜桃、天意合紫薯、巩氏蜂蜜等一批农产品品牌,实现了用商标品牌带动一个产业的目标。目前,全县有35家合作社注册了商标,有72家专业合作社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16家合作社通过有机食品认证,全县已创建优质农产品品牌35个,建成优质农产品基地200多个,总面积近50万亩。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加速器”。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逐渐成为引领蒙阴农民参与市场竞争、调整种植结构、实现增收致富的重要载体。农民加入合作社后,共同发展林果、养殖等高效农业,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技术规范、统一采购物资、统一对外销售,形成了产销一体化、一条龙的产业化经营体系。这个县还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大力发展订单农业,许多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涉农龙头企业签订合同,合作社再与农户签订单,改变了传统的经营方式,保护了农民利益。受近期禽流感疫情影响,许多养鸡户遭受损失,但加入文友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的300多户农民养殖的“合同鸡”却按签订的合同卖上了“高价”,避免损失400多万元。

助力农村建设的“好帮手”。发展农村经济中,政府一些想做、但一时难以做到的工作也因该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迎刃而解。这个县的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中利用土地、资金、技术等要素,推动了优势特色产业规模扩大和配套产业的形成,有力地促进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近年来,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单位,这个县已累计投入资金5500多万元,新建水利设施4000余处,显著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

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还在理顺干群关系方面发挥了作用,为机关干部服务群众提供了新的载体,提高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这个县农业基本建设、生产经营主要由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开展,而村“两委”腾出精力抓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计划生育、综合协调等工作,入社农民全心发展生产经营,农村各种纠纷和矛盾也明显减少。同时,这个县还成立了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委,推进“党支部+合作社”模式,把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使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农村社会和谐的“稳定器”。(宋国栋 丁立国)

相关新闻:

标签:农民专业合作社 农业产业 发展农村经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