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昌乐探索产城共融发展新路径 崛起新城


来源:潍坊日报

今年以来,山东昌乐按照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要求,借蓝黄“两区”叠加优势,奋力推进转调创,实现了产业与绿化同步,经济与生态共赢,一个以城聚产、以产兴镇、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正在崛起。

今年以来,山东昌乐按照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要求,借蓝黄“两区”叠加优势,奋力推进转调创,实现了产业与绿化同步,经济与生态共赢,一个以城聚产、以产兴镇、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正在崛起。

以城聚产,规划吸引大项目。在昌乐县蓝色经济产业园石大昌盛项目区内,各项施工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人员张晓龙介绍说:“园区建成后可为近百家涉海企业提供基础设施配套完整、孵化成长条件齐全的综合性发展平台,为社会提供7000多个就业岗位,形成一个企业更集中、功能更突出、活力更强、更具承载力的核心园区,现已有近十家中小高新企业来和我们洽谈。”石大昌盛是近年来山东昌乐抢抓“蓝黄”战略实施机遇、吸引蓝色项目聚集而打造的工业发展新区之一。目前,山东省昌乐县已规划的1处蓝色经济产业园和5处特色经济创业园全部开工建设。产业园在建设过程中,注重园区建设与保护环境相结合,与招商工作同步,重点引进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今年,园区新开工建设11个项目,新增投资24亿元。以城布局,使优势产业不断集聚。今年,昌乐县已聚集了投资50亿元的英轩重工、投资16亿元的精品预制和特种纸、投资12亿元的新能源电动汽车等11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557.7亿元。

以产兴镇,安居乐业享和谐。“我们现在住上楼房了,生活条件更好了,买东西、办事都很方便,不用搬到城里去我们就能和城里人一样了。”营丘镇崖头社区的居民孟祥玉指着刚建成的广场自豪地说。崖头社区附近的机械制造装备产业园里,聚集了中铁华盛、精华粉体及金双丰机械、大洋玻璃钢等企业,周边村民也大都在企业打工。依托产业发展,在农村集中建社区,这不仅只在营丘镇,在朱刘、城南、鄌郚、乔官、红河等镇街也很普遍,今年昌乐县将重点打造20至30个示范社区,推进产城融合。城镇化使农民离土不离乡,就地“转业”成为市民和产业人才。随着统筹城乡发展向纵深推进,昌乐县“产城一体”的发展路径也逐渐清晰,百姓安居乐业的梦想逐步成为现实。

宜居宜业,秀美山川映新城。初夏的西湖公园,湖水清澈,波光粼粼,绿树成荫,三五成群的游人徜徉其中,尽享夏日美景。近年来,山东省昌乐县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大面积植绿造林,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环境,汶河、丹河、桂河、红河、白浪河“五河”治理工作全面展开。2012年该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8%,全县195个村被评为市级生态村,4个镇全部被评为省级生态镇。县内有中国宝石城、寿阳山国家森林公园、远古火山口群、仙月湖风景区等旅游景区十几处,其中中国宝石城、西湖公园分别被评为国家4A、3A级景区,昌乐也被省旅游局确定为旅游推荐目的地。(邓有峰 丛清洁)

相关新闻:

标签:山东昌乐 昌乐县 新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