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惠新河清淤“畅流” 投资3.13亿元分三年实施


来源:德州新闻网

4月23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经过3月份的前期准备,4月初,水利部门对德惠新河进行了全线治理。河道流经我市平原、陵县、临邑、乐陵、庆云5县市,境内全长127公里,流域面积2100平方公里。

图为施工人员正在用泥浆泵清理河床淤泥。

德州新闻网讯(德州晚报记者孙良玉通讯员袁训平刘蒙摄影报道)4月23日,记者从德州市水利局获悉,经过3月份的前期准备,4月初,水利部门对德惠新河进行了全线治理。

由于近年来洪涝灾害严重,特别是去年汛期的连续强降雨,致使德惠新河流经我市的部分县市水位居高不下、农田出现积水,严重影响了市民正常的生产生活。究其原因,主要是承担着我市排水重任的德惠新河河道老化淤积严重,加之上游来水较大,产生排水不畅,导致不少农田被淹。

23日上午,记者在位于临邑县赵棒槌村附近的河道施工现场看到,数台泥浆泵正在将河底的淤泥抽出,整个施工现场一片忙碌。“德惠新河自开挖至今已运行了43年,除1991年局部开卡以外,一直未进行彻底治理。2010年、2012年汛期,该流域内连降暴雨,干流河道发生洪水,造成支流倒灌,大量农田被淹,受灾面积分别为202、225万亩,累计绝产面积60多万亩,直接经济损失达18亿元。”市水利局河道处副处长张长忠说,面对严重的洪涝灾害,省市领导高度重视,水利部门经多方争取,第一期工程于今年1月18日,由省发改委批复,第二期工程亦于3月11日由省发改委批复。工程完工后,整条德惠新河将重现43年前的“原状”。

据水利局负责人介绍,该工程治理标准是恢复原设计“61年雨型”(约相当于15年一遇)防洪、“64年雨型”(约相当于3年一遇)排涝的标准,对全河段进行治理,使之达到原设计的行洪排涝标准。其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清淤、堤防整治、维修加固或改建穿堤涵闸,配套建设支流入口水闸等。工程计划分三年实施,2013年汛前完成清淤工程,2014年汛前完成建筑物、堤防工程及上游河段清淤,2015年6月完成堤顶道路建设,2015年7月竣工总验收。全线工程总投资约5.7亿元,德州段总投资3.13亿元。

据了解,本期河道清淤工程由德州市承担境内干流98.5公里的河段治理任务,受益耕地面积928.8万亩、人口200余万人。涉及德州、济南、滨州三市,商河、阳信、平原、陵县、临邑、乐陵、庆云7县(市),乡镇34个,村庄230个。目前,工程已全部展开。迁占、架电、调水等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共征迁土地4600余亩,累计架电长度80多公里,安装变压器120台套,调排水800余万立方米;全线106台挖掘机先后投入施工,泥浆泵到位400台套,到位率100%。计划今年5月底全线竣工,6月中旬进行竣工验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新河 省发改委 德惠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