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潍坊市一个典型平原农业大镇的城镇化探索


来源:潍坊日报

山东青州市北部的何官镇是一个典型的平原农业大镇。据了解,南张楼新区采用的是地源热泵供暖,每平方米只收取12元供暖费,比城里的供暖便宜一半还多,而且温度能达到18摄氏度左右。南张楼和南小王的新型社区让其他村子的人羡慕不已,很多人都盼望着也像他们一样,盖起楼房,建起社区。

生活方式转变的喜与盼

行驶在南张楼村的东环村路上,路边三栋湛蓝的五层小楼特别引人瞩目,据南张楼村团支部书记袁崇永介绍,这三栋楼叫南张楼新区,自2010年开始建设,2012年下半年完工。现在所有的房子都已卖完,入住率80%。盖楼时,附近五六个村的村民都争相购买。

袁崇永说,自打新区开始建设,村里的村民就眼巴巴地望着这片新楼,都想搬进去住,3年的时间,没有一户翻建新房。他给我们算了一笔经济账,在农村,连工带料,盖一座100多平方米的带院平房,需要花费16万元左右,而在南张新区买楼,140平方米带简装修才19万元,还送车库。

买房的村民都要和村里签订协议,原来的房子先保留,以后村里如果拆迁,就按当时的拆迁价格补偿。

据了解,南张楼新区采用的是地源热泵供暖,每平方米只收取12元供暖费,比城里的供暖便宜一半还多,而且温度能达到18摄氏度左右。

见到家住南张楼新区2号楼的袁恩义时,他刚送完孙子上学回家,知道来意后,急忙让着我们坐下。谈起住楼房的感受,袁恩义说不出的高兴:“住楼房就是干净卫生方便,而且花钱还少,农村不用交物业管理费,每个月我只需要交纳100元钱的电费,冬天供暖140多平方米的房子才花1700元。在家烧煤炭也得烧两吨多,花3000多块钱。现在家里安上了热水器,连儿女都跑到我家来洗澡。老家的两套房子留给两个儿子住,像我们年龄大的人,不愿意到城里去住,车多人多,也没个熟悉的朋友,在农村,到处是熟人,到哪都有老伙伴。”

27岁的王兴强是大高村人,家离南张楼2公里远,他在3号楼买了一套140多平方米的新房,正月廿一,他在这里举行了婚礼。王兴强说,从潍坊商校毕业后,就在城市工作,住楼房住习惯了。现在,他干着运输的买卖,在城里买房不方便,成本又高,离老人也远,在南张楼买楼房,既便宜又方便。

问及新社区的管理,袁崇永说:“我们依托市里的城乡环卫一体化的队伍做卫生、保洁的工作,物业管理则是由原来建设小区时村里选出的新区建设工作小组代为管理。”袁重信是小组成员之一,他说,年前他们在楼前楼后栽种了300棵樱花树,平时为小区管理着水电,收着取暖费,修理水管、电线,乡亲们都很信任他们,村里一天给他们每人发40元钱的工资。袁重信还说,现在在农村50岁以下的,特别是20多岁的年轻人,都愿意住楼房,直到现在,报名买房的还有200多户,只是没有房源了。

南张楼和南小王的新型社区让其他村子的人羡慕不已,很多人都盼望着也像他们一样,盖起楼房,建起社区。为什么别的村没有学他们建起楼房?曹建国一语道破:“建设城镇化社区,人口聚集、产业支撑、优秀的带头人,三要素缺一不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南张 江家村 农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