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集中检查排污企业 将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


来源:齐鲁网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党的十八大更是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五位一体”的战略高度。近年来,泰安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去年12月7日,泰安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通过了环保部的技术评估,今年,威海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党的十八大更是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五位一体”的战略高度。近年来,泰安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去年12月7日,泰安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通过了环保部的技术评估,今年,威海又将全面启动生态泰安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靠的是广大市民群众的监督参与,同时也必须有严格的环境执法作保障。按照国家环保部和省环保厅的要求,泰安环保部门于2月25日至3月15日,组织开展了2013年第一次“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集中力量对全市排污企业进行了检查。

4月1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泰安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李向农就2013年泰安市首次“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就群众普遍关注的环保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向环境违法行为宣战对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

泰安市环保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李向农在发布会上说,泰安市今年首次开展的“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标志着泰安向辖区环境违法行为全面宣战,为建设天蓝水碧山青的生态泰安凭添了组织保障。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及时发现和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遏制局部环境污染反弹趋势,从根本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媒体和社会关注的水、大气等突出环境问题,泰安市环保局于2013年2月25日至3月15日,组织开展了年内第一次“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集中力量对全市排污企业进行了检查,对查出的问题依法进行了严肃处理。

这次专项行动,主要检查了四类违法情况:是否存在利用罐车等运输工具非法运输、倾倒有毒有害物质和通过渗坑、渗井或其它方法非法向地下排污的情况;企业大气、水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及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企业建设项目环评及“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根据媒体环保舆情、群众信访举报线索,对涉及的环境问题进行调查处理。

专项行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县市区自查,由各县市区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组织整改。全市共出动人员846人次,检查工业污染源253家(次)、城市污水处理厂10座,环境信访案件60起。执法人员查阅了企业环保档案,检查了治污设施运行情况,查看了自动监控数据,对排污管网、地下水井等重点部位进行了细致排查,对企业废气和废水进行了取样监测。第二阶段为市局督察,泰安市环保局组成7个检查小组,对各县(市区)专项行动情况进行督察。共抽查污染源22个,城市污水处理厂10座,环境信访1起。

检查发现,绝大多数企业能够自觉遵守环保法律法规要求,认真执行环保“三同时”规定,加强治污设施运行管理,做到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个别建设项目未执行“三同时”制度,没有取得环评手续,或者超过试生产时限迟迟未申请验收;少数企业存在超标排污、跑冒滴漏或污水池防渗措施不到位等环境问题;一些边远地区出现“土小”企业建设苗头。

对上述问题各级环保部门进行了调查取证,依法严肃作出处理。对未执行“三同时”制度的建设项目,督促加快建成治理设施,经环保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生产;对超标排污、防渗、气密措施达不到要求的,严格实行限产减排措施,限期完成治理任务;对发现“土小”项目的地区,依法予以取缔,并举一反三加强监管,防止死灰复燃。

李向农在发布会上表示,专项行动是环保部门执法的利剑,今后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我们将实行零容忍。这次行动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执法力度大,标准要求高。通过行动,及时发现了环境风险隐患,查处了一批环境违法行为,对违法企业起到了惩戒和震慑作用。今后专项行动要实现常态化,每季度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并加强与发改、经信、公安、监察、司法、财政、住建、工商、安监等部门的联合行动,加大对违法企业的打击力度。还要组织开展好“回头看”活动,采取领导包保、挂牌督办等措施,督促有关单位做好整改,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蓝天、碧水工程显著改善泰安大气、水环境质量

新闻发布会上,李向农还就市民和媒体普遍关注的环保问题作了一一解答。记者问及今年我市大气和水环境质量如何时,李向农表示,总体来讲,我市大气和水环境质量在全省名列前茅。他介绍,针对这两个方面,我市分别发起了“蓝天工程”和“碧水工程”.针对大气质量问题,省环保厅每年都会对全省各地市进行考核,2012年,我市排名全省内陆城市第3名;为保证南水北调水质要求,早在2005年,我市就启动了“碧水行动”计划,大力开展产业结构调整、流域综合整治,推动节水、治污、生态环境保护与调水工程有机结合。其中地处南水北调工程沿线的东平湖是继洪泽湖、骆马湖和南四湖之后最后一座蓄水湖,而大汶河又是东平湖唯一汇入河流,区域流域水质能否达标,直接关系到东线工程的成败。监测数据显示,大汶河、东平湖水质稳定,已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水质标准。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全市先后关停8家麦草制浆造纸企业(生产线)、50家规模较小的废纸制浆企业。针对东平湖区地瓜淀粉加工污染问题,累计关闭小淀粉加工业户607家,整合建立了5家规模化淀粉加工企业,实现了废水达标排放。

与此同时,我市还不断健全环境自动在线监控系统,督促全市77家符合条件的重点废水企业、污水处理厂安装在线监控设备94台,并与省、市、县监控平台联网,24小时监控企业排污状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集中检查排污企业 对环境违法 零容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