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2泰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


来源:鲁网

3月19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统计局发布了我市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对统计公报框架作了说明。 图一:泰安市统计局发布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图二:泰安市统计局

3月19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统计局发布了我市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对统计公报框架作了说明。

图一:泰安市统计局发布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图二:泰安市统计局局长亓利群

图三:媒体记者提问

鲁网泰安讯(记者郭真徐鸽)3月19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统计局发布了我市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对统计公报框架作了说明。

据悉,为保持公报内容的连续性,2012年《统计公报》的整体框架与上年保持基本一致。在确定《公报》总体框架和布局时,注意把握了以下几点:注重反映“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注重反映稳增长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注重反映全市在转方式、调结构、促创新方面取得的新成效、注重反映全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发布会对2012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情况进行了详尽说明。201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市上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泰安”奋斗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部署,紧扣主题主线,突出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出现积极的变化,全市经济运行呈触底回升、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2012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547.0亿元,增长10.7%,增速逐季提高。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33.1亿元,增长4.7%;第二产业1290.5亿元,增长11.2%;第三产业1023.4亿元,增长11.4%。三次产业结构逐步优化,由上年的9.3:52.2:38.5调整为9.1:50.7:40.2。全市经济呈现几大突出特点:

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高。全市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58.9亿元,增长15.0%。国、地两税实现收入(不含契、耕两税和水利基金)178.4亿元,增长9.3%。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24.6亿元,增长21.2%,利税、利润分别增长15.4%和16.0%。

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现代农业实现较快发展,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节能降耗力度加大,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旅游业发展迅速。

民生状况改善明显。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就业形势总体较好,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

另外,发布会还对如何阅读和使用统计公报,以及使用统计数据,做了说明。阅读和使用公报时,要首先弄清楚一些概念和术语含义,将公报的每一部分联系起来看,不能割裂地单看某一部分,否则就不能从总体上把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貌。尤其是统计数字的管理和使用,要严格按照《统计法》、《山东省统计管理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对国家重大经济信息发布管理的通知》的要求对外使用数字,特别是宏观经济数据,要统一口径,一律以统计局数字为准,以对外公布的为准,坚决防止数字使用上的混乱,坚决杜绝乱出数字、乱用数字现象的发生。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经济 公报 社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