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实行"三扣三停三禁"遏制土地违法显实效


来源:鲁网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国土资源局在建立健全“五项共同责任机制”的基础上又将措施进一步深化、细化、具体化,对土地违法案件发现不及时、报告不及时、整改不到位的,采取“三扣三停三禁”综合施治措施,动真的、来实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国土资源局在建立健全“五项共同责任机制”的基础上又将措施进一步深化、细化、具体化,对土地违法案件发现不及时、报告不及时、整改不到位的,采取“三扣三停三禁”综合施治措施,动真的、来实的,从根本上解决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责任不明确、履职不到位的问题,提高了土地违法单位或个人的风险、成本,收到了明显成效。2012年,全市违法用地占耕地面积的比例降至1.14%,促进了全市土地管理利用秩序持续向好。

“三扣”:一是扣减用地指标。潍坊市委市政府规定,对违法用地面积大、不能按时整改到位的县市区,实施问责,同时扣减建设用地指标,违法占用耕地1亩扣减1亩,违法占用基本农田1亩扣减2亩,把扣回的指标优先安排使用到重点项目和依法节约用地先进单位。二是扣减财政经费,运用经济手段遏制违法行为发生。2012年,安丘市政府出台办法,将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与乡镇财政经费使用相联系,按增减挂钩项目补助标准的2倍扣减财政经费,即镇街每发生1亩违法用地扣减42万元;对违法用地整改不力、违法问题突出的镇街,由纪检监察部门给予相关负责人党纪政纪处分。峡山生态经济区出台规定,对因违法用地问题被上级扣减土地利用计划指标的街道,每扣减1亩计划指标直接从该街道财政拨款中扣减20万元经费;对列入全市违法用地重点街道的主要负责人实行约谈问责,一年内不得提拔使用。三是扣减村“两委”干部工资。村(居)是遏制违法违规用地的最前沿,也是薄弱环节。去年以来,潍坊市积极探索将违法用地责任分解到包片干部和村“两委”成员,从源头上杜绝违法用地发生。昌邑市各镇街主要负责人与包村干部、各村(居)支部书记或村主任签订《土地使用管理责任状》,将土地违法情况与干部使用、工资相挂钩,根据《责任状》规定,三年来,昌邑市共有10名、5名、2名村支书(主任),因为制止违法用地不力,分别被扣发1—6个月的工资,在全市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峡山生态经济区王家庄街道出台办法,规定街道年度工作千分考核中,出现违法占地的实行一票否决,并相应扣减村“两委”干部工资1000元、扣减包村干部500元。

“三停”:一是凡是发生土地违法问题的,一律停止增减挂钩试点项目申报。二是对违法用地案件查处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坚决停止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申报。三是对违法用地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的县市区,停办一切土地审批业务。去年先后对三个县市区实行了3—6个月不等的停办一切土地审批业务的施治措施,有力助推了土地违法行为的整改。

“三禁”:一是纳入观摩点评项目的用地必须经过市、县两级国土资源部门审查,未经审查或审查不合格的项目,一律不得列入。潍坊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严格审查观摩点评项目用地严禁弄虚作假行为的通知》,把制止违法用地作为确定观摩点评和招商引资项目认定的前置条件。二是在招商引资项目认定中,凡无合法用地手续或手续不全的项目,一律不得纳入考核。近三年,分别有20个项目因用地审查不合格被取消。三是对市委管理的干部,在任职期间违法批地、违法占地被立案处理的情况,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市委组织部、国土资源局等十二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干部监督信息沟通暂行办法》,因涉嫌土地违法和整改不到位的干部,一律不得提拔,不得评先树优。近三年,因涉嫌土地违法和整改不到位先后有6名县级干部、74名科级干部受到处理,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促进了监管责任的落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违法 潍坊 实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