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诸城"蔬菜保姆"走进大棚 稳定产量 保证质量


来源:中国山东网

中国山东网潍坊频道3月11日讯 春风拂面,大地回春。近日,记者在诸城市贾悦镇、石桥子镇采访时发现,在蔬菜大棚内外,总有这样一些人在实地察看蔬菜长势,讲解技术要点,所到之处被大棚蔬菜种植户前簇后拥,成为

中国山东网潍坊频道3月11日讯 春风拂面,大地回春。近日,记者在诸城市贾悦镇、石桥子镇采访时发现,在蔬菜大棚内外,总有这样一些人在实地察看蔬菜长势,讲解技术要点,所到之处被大棚蔬菜种植户前簇后拥,成为春节过后大棚、地头一道别样的靓丽风景……他们就是诸城市首席农技专家和农技服务站工作人员们的化身——“蔬菜保姆”。

“别看我种菜面积不小,一旦遇到菜出问题、得毛病就没招儿了,‘蔬菜保姆’们来了以后,向我们耐心地讲解、传授先进的种植和管理技术,大棚里的蔬菜得以对症下药,产量提高了,亩收入几乎是以前的两倍。”诸城市石桥子镇蔬菜种植户李洪明高兴地说,“不学新科技再能干也白搭!”

组织“蔬菜保姆”们进大棚、走田间是诸城市农业局进行农技推广的又一新形式,他们的职责就是带着农业局发布的蔬菜管理技术意见,在大大小小的蔬菜大棚中指导农户生产。

“去年冬天雨雪较多、气温较往年偏低,而且经常出现雾霾天气,‘蔬菜保姆’们向种植户提出了改善光照条件、保持大棚温度、降低棚内湿度等建议,并强调在雾霾初散时要注意防止光伤害”,诸城市农技中心主任李玉伦说,“春节期间,蔬菜需求量加大,‘蔬菜保姆’们向种植户提出要重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杜绝有问题的蔬菜上市。”

针对诸城蔬菜生产规模化、品牌化的趋势,成立“蔬菜保姆”队伍对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在稳定产量的同时打好质量牌。目前,通过视频互动、发放明白纸、举办专家讲座、入户指导等手段,该市的“蔬菜保姆”们已巡诊400多人次,举办现场培训班21期,培训农民5000余人次,为力推诸城市蔬菜生产标准化、品牌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迟军]

标签:蔬菜 大棚 产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