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宁蜂胶市场鱼龙混杂“紫色黄金”价格悬殊大


来源:鲁网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养生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蜂胶、螺旋藻等众多补品纷纷登陆各大超市,药店宣传的广告更是铺天盖地,让人眼花缭乱。可就是这些包装精致价格不菲的产品是否真的像广告词说的这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养生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蜂胶、螺旋藻等众多补品纷纷登陆各大超市,药店宣传的广告更是铺天盖地,让人眼花缭乱。可就是这些包装精致价格不菲的产品是否真的像广告词说的这般“奇效”?近日记者探访了我市多家药店及超市蜂胶产品发现,目前市场可谓鱼龙混杂,良莠不齐。

 “紫色黄金”价格悬殊大

蜂胶被称为“紫色黄金”,因产量有限,价格也相对较高。记者昨天探访了城区多家药店发现,蜂胶的价格差距甚大,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在红星路一家大型药店,药店内的许多保健品都开始“搭档”折扣售卖。更年期营养套餐、调理睡眠营养套餐、糖尿病营养套餐,各种保健品以套餐形式搭配售卖,吸引了很多市民的关注。

而在众多套餐中,糖尿病营养套餐备受老年人喜爱。“这个糖尿病套餐主要起作用的就是蜂胶,老年人吃最好了。”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买非常合算,折扣后一瓶蜂胶胶囊才56元,可以吃一个月。店内的另一款蜂胶胶囊能吃半个月却要80元。记者仔细对比后发现,两种蜂胶产品成分有差别,56元产品所含大豆油、明胶、甘油等其他物质多一些,但两种产品的蜂胶含量相差无几。在琵琶山路的一家小型药店内,半月量的蜂胶胶囊卖到108元。同样是蜂胶产品,价格却相差如此之大。

对于蜂胶产品的功效,更是众说纷纭。“主要还是对糖尿病,但是对高血脂、高血压也有效,功能很强大的。”在红星路一家药店内,销售员把蜂胶渲染成了包治百病的灵药。

 蜂胶利润巨大市场近七成多为假货

采访中记者发现,价格几十元一瓶的蜂胶胶囊,大多添加有明胶、甘油、纯化水、黑氧化铁,真正的蜂胶含量极低。记者从知情人士了解到,提纯后的蜂胶,市场售价一般为每千克800元~1000元,价格较低的蜂胶只是不良厂商为降低生产成本添加了其他廉价成分。这样的“蜂胶保健品”服用后会有多大降血糖或其他保健作用令人生疑。市场上货真价实的蜂胶保健品一般每瓶售价至少要100元至300元(尤其进口巴西蜂胶产品更贵),其蜂胶含量基本上与其外包装上标明的数量是一致的。

据了解,目前我国蜂胶的产量很低,一般一群数量是3万到5万的蜜蜂,每年产量不到100克。中国蜂行业相关人员表示:我国年产蜂胶350吨,每年实际的蜂胶销量近1000吨。两者之间有近650吨的出入,这多出的近7成的所谓“蜂胶产品”大家就不言而知了。

蜂胶不能替代药品

记者在探访过程中发现,大部分销售人员表示,“蜂胶可以降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而且专门针对老年糖尿病有显著疗效,经常吃还可以有效预防各种疾病。”蜂胶是否适宜所有人群,长期服用蜂胶真的能起到预防各种疾病的功效?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孕妇、体质过敏、一周岁一下的儿童都不能食用蜂胶,同时专业人士还提醒:蜂胶产品应该谨慎服用,控制剂量,并不是人人适宜服用的滋补品。另外,由于蜂胶中的成分复杂,受加工工艺的限制,蜂胶中普遍存在的重金属可能难以根除。人若常年服用,日积月累造成的损害同样不可小觑。一旦服用了假冒制品,危害更大。蜂胶属于一种保健品,不能代替任何药品。

 辨别蜂胶,请认清“蓝帽子”

专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蜂胶产品时,要认清卫生部颁发的保健品批文,产品的包装或者标签上方必须有一个特殊的“蓝帽子”标识,蓝帽子下面有保健食品四个字。现在蜂胶只能作为保健品,不能作为食品销售,所以没有保健品的批文和“蓝帽子”标识的,都是假的保健品。真假原蜂胶区别首先要看“色”,真蜂胶一般呈黄褐色、棕褐色或灰褐色,色过于浅,是蜂蜡量过高,色过深是重金属污染所致,以黄褐色为好蜂胶。“假蜂胶一般则呈现黑颜色。”其次要闻是否有“香气”,真蜂胶具有特别的芳香气味,能使人镇定安神。而假的蜂胶则产生一种刺鼻的气味。在“味觉”方面,真蜂胶味道微苦,麻木辛辣,有刺舌感。假蜂胶则没有这种感觉。此外,在常温下,蜂胶硬脆易粉碎,手握可变柔软,能拉出长丝者佳。

相关新闻:

标签:蜂胶 市场 紫色黄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