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寿光完善村级决策流程 推双否决终审制


来源:人民网

村村有两委,而山东省寿光市去年起有了“村三委”,这多出来的“一委”是各村设立的村务监督委员会(简称村监委),职能是对村两委决策和事务进行监督。 村监委作用很大,可是也“横生”出一些枝节。“一些没能选上

村村有两委,而山东省寿光市去年起有了“村三委”,这多出来的“一委”是各村设立的村务监督委员会(简称村监委),职能是对村两委决策和事务进行监督。

村监委作用很大,可是也“横生”出一些枝节。“一些没能选上村两委干部的村民,千方百计想当村监委成员。一旦选上,有的故意跟村两委唱对台戏,导致一些村工作反而不好开展。”纪台镇纪委书记李晓兵说。

寿光市纪委为此调查走访了200多个村,发现大约1/10的村监委存在上述问题。否决权被滥用,村里又多出一重矛盾,急需找到一种“制衡”的方法。去年年初,寿光市开始探索推广双否决终审制。

“村监委只要两次否决了村两委提出的事项,镇纪委就牵头村级事务决策领导小组对该事项进行终审。双否决终审制,避免了个别村监委滥用否决权,胡乱监督;也有效预防了村两委草率做决策,将风险化解于乡镇这一级。”寿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刘永辉说。

去年3月,曹官村计划建设村民公寓楼,村监委3名成员在调查了20户村民意见后,第一次否决该事项,理由是大部分村民意愿不强烈。可村两委坚持盖楼,再次遭到村监委的反对。按照双否决终审制流程,镇里在详细调查研究后,支持了村监委的意见。

双否决终审制成了一道“红线”,制约着村两委完善决策尽量避免被村监委否决;也让村监委谨慎使用否决权,使监督更加公正有效。田流镇北岭村支书李洪波说:“这个制度保护了村干部,让干部多办好事,不办错事。”双否决终审制实行以来,寿光市各镇街已办理双否决事项72起。

相关新闻:

标签:决策 寿光 流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