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市开发区积极创建全民创业型城区


来源:大众日报

核心提示 近年来,青岛市开发区积极创建全民创业型城区,推进全民创业工程。以创业培训促进劳动者创业,达到创业带动就业为目的,通过把技能培训与创业培训、政策扶持相结合,有效增强了农村及城镇剩余劳动力的就业

核心提示

近年来,青岛市开发区积极创建全民创业型城区,推进全民创业工程。以创业培训促进劳动者创业,达到创业带动就业为目的,通过把技能培训与创业培训、政策扶持相结合,有效增强了农村及城镇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创业能力。截至目前,开发区已开设创业培训班50多期,共培训“小老板”1000多人,创业成功率达62%,同时带动了3400余人就业。

授之以渔

美缔可化妆品店经理马晓慧之前还是一名赋闲在家的失业者。一次偶然的机会,经朋友介绍报名参加了开发区免费创业培训班,现在,从介绍产品到做面部美容,马晓慧显得轻车熟路,并很快迎来了自己事业的第二春。“通过这次培训让我学到了很多技能,我从一个失业者变成了现在的小老板,现在我月收入10000元左右。”马晓慧高兴地说。  

对失业者进行免费就业、创业培训是开发区加强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开发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的新形式和新途径,对区内凡法定劳动年龄内、具有创业愿望和培训要求且具备一定创业能力的本区登记失业人员、自谋职业人员、派遣期内的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均提供免费创业培训,通过量身定做的套餐式服务帮助失业者重返工作岗位。  

近年来,开发区先后投资700多万元建立了总面积6800平方米的两个公共实训基地,年培训能力6000多人,开设机械加工、汽车维修、电工电气、焊接和叉车驾驶和家政服务的实训服务。  

“失业人员的创业想法有时非常朦胧,他们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干,也不知道适合干什么,这个时候我们首先要帮助分析,看看他们适不适合创业,有没有一技之长,应该在哪一方面创业,确定了目标之后,我们还要教会他们像工商注册、税务、会计等各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开发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创业培训教师薛林介绍。

还要授之以鱼  

有了相应的创业技能,并不代表事业发展就会一帆风顺。张玉霞也是通过就业培训走上创业道路的,要创业就得有启动资金,但是对于夫妻俩都是下岗工人的他们,资金问题一度成为创业的“拦路虎”。  

“去年经过贷款我们又进了一些新产品,现在店里效益比原先强多了,准备今年看看是否能再贷一次。”张玉霞所说的贷款就是开发区一系列创业优惠政策中的一项。有了贴息贷款,张玉霞从容地扩大经营范围,使自己的小店快速走向正轨。  

为鼓励帮助创业,凡2009年1月1日后,开发区本区户籍的登记失业人员、失地农民和派遣期内高校毕业生、毕业5年内的区外高校毕业生和驻区高校在校生,在本区创办企业或民办非企业单位,区政府按6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对个人创业、大学生携带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项目来区创业、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和海外留学人员携带国际国内领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或专利技术来区创业,分别给予15万元以上,最高达100万元的为期两年的贴息贷款。  

“创业成功后,我们还会进行创业扶持,去帮创业者解决一些实际性困难,比如说我们有创业扶持基金,可以为创业者提供小额担保贷款、贷款贴息,还有创业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自谋职业扶持金等等优惠政策,帮助他们把自己的事业做大做强。”薛林介绍。

小老板反哺就业  

创业培训、资金扶持起来的创业者,很多又成为带动就业的领头人。有创业梦想的徐根富在经过了就业、创业培训后,现如今已经成为了拥有18名员工的玩具厂的负责人,企业也正在从单纯代加工向深层次发展。  

“下一步打算还是以自己研发的产品为主,也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内销市场先做起来,然后外销也接一些小单,最终做出自己的品牌。”徐根富信心满怀地说。  

像徐根富这样经过培训创业成功的小老板在开发区已经超过1000多人,他们带动的下岗失业再就业的人员超过3400多人。为了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开发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或有效资质证明2年内,招用本区户籍登记失业人员、派遣期内高校毕业生和外地户籍硕士及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为招用人员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满6个月以上的企业,每招用1人,按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凡本区户籍的登记失业人员、失地农民、派遣期内的高校毕业生,2009年1月1日后在青岛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办理了个体工商营业执照、有固定营业场所、并正常经营3个月以上的,政府按每人5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自谋职业扶持金,扶持期限为两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和自谋职业扶持金标准均比青岛市标准高出1000元。

相关新闻:

标签:创业 开发区 就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